抗中牌還有選票?大數據:「韓流」更有外溢效應|政治

分享:

抗中牌還有選票?大數據:「韓流」更有外溢效應|政治

2022/10/13 16:47:2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距離年底地方選舉投票日倒數1個多月,時值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將在10月16日舉行的敏感時間點,民進黨近期啟動全國輔選計畫,喊出「抗中保台」及「抗共保台」訴求,強調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的選舉,觀察台灣是否繼續與自由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國民黨方面,擁有號召力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復出,啟動全台輔選行程,陸續與各縣市參選人同台、拉抬聲勢,社會也高度關注他是否有能力再度颳起「韓流」左右選情。

為了在選舉最後階段凝聚基本盤熱情,綠營醞釀「芒果乾」(亡國感諧音),藍營則推出擁有高人氣的韓國瑜,但究竟誰比較能創造高聲量,甚至進一步產生「外溢效應」感動中間選民?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韓國瑜」與「抗中保台」相關網路輿情聲量走勢,數據分析顯示,今年10月初之後,韓國瑜創造89243則聲量,而抗中保台相關言論在政治討論中創造約81090則聲量。若以10月1日為基準比較前後11天的聲量數據,在10月後,韓國瑜聲量成長幅度高達96.03%,相較抗中保台相關言論的聲量漲幅僅4.13%,韓國瑜更具聲量爆發力。

目前看來,韓國瑜較抗中牌更具有聲量效應,韓國瑜一復出江湖,就不斷拋出名言金句引發關注,例如以八點檔比喻高雄市長選戰,稱高雄市長陳其邁連任沒人要看,但國民黨參選人柯志恩若贏了則是「第二台八點檔連續劇」,一直到聖誕節,明年春節、端午、中秋,全世界華人、全台灣都會看,或如他接受專訪批評民進黨完全執政,「講起話,吹牛嚇死人;做起來,笑死人」,在在吸引媒體跟進報導,反觀民進黨大咖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都紛紛提出廣義的「抗中保台」論述,在網路輿情上卻炒作不起來。

網路數據分析也發現,國民黨黨公職及臉書親藍粉專熱烈討論韓國瑜,10月至今合計創造近9933則聲量,其中光是黨公職部分就有9千多則,就算側翼只有700多則聲量,總數仍然高於民進黨黨公職及臉書親綠粉專討論抗中保台創造的7849則聲量,顯示韓國瑜對於藍營支持者的號召力,目前仍高於抗中保台之於綠營支持者的號召力。綜合比較網路輿情聲量,韓國瑜不僅在藍軍的同溫層內颳起旋風,有凝聚支持者的效果,網路輿情的總體聲量也不小,若適時推波助瀾,將有機會創造外溢效果,讓一般選民注意到,只是其效果是正面還是負面還尚待評估。

「韓流」能否發威,取決於社會對於民進黨的不滿有多強大,2018年韓流席捲全台,當時民進黨政府因推動《勞基法》修法及環保政策引發民怨沸騰,加上公投綁大選推波助瀾,「討厭民進黨」氣氛在全台灣發酵,而在這次地方選舉戰場上,前兩年本土疫情爆發、疫苗採購爭議、推出多項具爭議性的立法主張等,都成為輿論批評民進黨執政的焦點,韓國瑜本身就擁有強大的群眾魅力去扮演民怨出口的角色,其影響力不容小覷。反觀民進黨想在地方選舉繼續打「抗中保台」牌,但網路數據顯示至今聲量成長動能有限,民進黨若不思檢討執政缺失,只想走老套路、靠抗中牌挽救選情,恐怕是小看選民智慧。

【文章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