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搜集美國智庫研究報告發現 美軍根本無力協防台灣 | 兩岸

分享:

蘇起搜集美國智庫研究報告發現 美軍根本無力協防台灣 | 兩岸

2022/10/06 17:39:4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6日指出,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五角大廈多份官方報告,以及多位前任高層官員與將軍一致認定:中共在東亞的優勢軍力,加上美國援台的地理距離,使得美國在衝突爆發初期,很難阻止北京造成新的「既成事實」,美國已無力同時處理兩個大型的區域衝突;台灣一旦變天,美國很難從軍事與政治上再加以翻轉。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表示,如果中國侵犯台灣,美軍將會出兵,但美國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隨即表示,美國政策向來維持一致,沒有改變,未來也會持續如此。引發外界質疑此一發言是「收回總統言論」。

美國到底會不會、有沒有能力在中共武力犯台時出兵協防台灣?蘇起搜集自2015年起至今年9月為止的美國國防部、國會、前任高官、重要智庫及個別專家的研究文獻,共計56條,證明美國「力不足保台」。

蘇起指出,對美國「力不足保台」的質疑是由長年接受美國政府委託、從事安全研究的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於2015年率先提出;2019年起,美國政府、智庫及學者的警訊越來越頻密,內容越來越直白,現在似乎已成為美國政界、學界、媒體界的共識。

蘇起指出,2000年時台灣完全可以自保,不須美國協助;2008年解放軍已能對台灣火力打擊且局部封鎖;2015年能全面封鎖;2008至2015年能網路攻擊台灣及美國本土網路及重要設施;2018年已能武力犯台,第一波可運送25000兵力入台。

美國在2014年開始注意到中共軍力的崛起,2018年正式宣示美國將以「對抗中俄而非反恐」為建軍新目標,但迄今實質進展極為緩慢。

蘇起表示,面對中共東風飛彈與潛艦的威脅,西太平洋大部分海域已成美艦禁區,如台海戰事爆發,美艦最好向東走而非西行,並停留在最危險海域之外;五角大廈十八次閉門兵棋推演顯示,如果美國選擇與中共交戰的話,不論作戰劇本為何,美軍都將落敗,除非動用核武。

他強調,中共東風系列飛彈,尤其是最新的極音速飛彈,對美國航母威脅極大,這種飛彈的「高速、穿透力、破壞力」使美國航母很難逃避;美國其它的水面艦、空軍基地、後勤、港口等也都非常容易遭受中共飛彈及網路的攻擊。

去年《國防白皮書》指出,中國領導人覺得他們把台灣置於「一國兩制」框架下的機會越來越小,緊迫感正在提升,以備軍事選項的啟動。

蘇起說,中共如果動手,最可能用突襲方式,快打大打,幾天內創造「既成事實」,以避免俄國在烏克蘭犯的錯誤;兩棲登陸是老派想法,新思維是從空中攻進台灣,跳傘或直升機降落,奪戰略要地,然後才大舉登陸,估計一兩個星期就結束了,最短的說法是「三天內」。

台灣就算擁有全世界的「不對稱戰力」,也不可能單獨對抗中國,蘇起指出,中共已在太平洋建立了非常精密的「指管通資情監偵」(C4ISR)體系,它是世界上最精密的預警及回應體系,美國在太平洋還沒有一個能完整運作的C4ISR體系。

蘇起認為,北京不太重視武統台灣的「成本」問題,因他們堅信中國人民比美國人民更願意為台灣付出成本;他們也不重視「占領」問題,因為解放軍戰爭經驗不多,壓制內部動亂卻經驗豐富;占領對他們會像吃豆腐一樣輕鬆;他們也不怕美國把「戰略模糊」改成「戰略清晰」,因為他們本來就假定美國會干預,並以打敗美國干預作所有準備。

蘇起強調,將來兩岸可能發生意外摩擦,或因錯估而衍生武力衝突,甚至北京故意製造軍事衝撞來施壓解決兩岸政治歧異。

他指出,未來五年甚至十年將是美軍軍力轉型的空窗期,也是中共犯台的機會之窗,美國不可能在2030年代以前完成反制武力的整備,美國盟邦與夥伴也沒有胃口接納美國大型且永久性的基地或前進部署。

更糟的是,美國將在2026年前汰除屆齡的48艘軍艦及256架戰機,保台能力將更弱化;另一方面,美國內部看似對中政策有極大共識,背後實質卻甚空虛,論國防投資,共和黨支持,但包括拜登政府的民主黨卻不熱心;論動武意願,兩黨都不敢真的背書,盟友也多半口惠而實不至,美國盟邦將只有極少數願意挺身相助,即使它們也會避免使用自己的武力,並強力限制美國使用它們的基地。

蘇起說,台灣安全與台海和平直接影響台灣所有民眾的生命財產,是極其嚴肅的課題,務需廣挖深掘、實事求是,才能接近真相;美國軍力雖仍是全球第一,但已無力同時處理兩個大型的區域衝突,只能滿足一場大型衝突並照顧數個小型接觸;台灣一旦變天,美國很難從軍事與政治上再加以翻轉,國人不可不警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