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單位抄襲民間藝術團體創意? 陳妙真批高雄電影節「跨蝦米」可能涉及侵權│高雄

分享:

公家單位抄襲民間藝術團體創意? 陳妙真批高雄電影節「跨蝦米」可能涉及侵權│高雄

2022/10/06 15:56:43文/記者 賴君欣

2022年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4日正式開幕,目前高雄市電影館的宣傳活動正如火如荼展開,街上也出現電影節的關東旗,但是關東旗竟然出現「跨蝦米」三字,但是「跨蝦米」藝術節是鳳山在地已經連辦四年小有名氣的活動,而且主辦的南熠集集已經將「跨蝦米」註冊商標,隸屬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的電影館,已可能涉及侵害商標權及著作權,台灣民眾黨高雄市鳳山區議員候選人陳妙真律師認為,文化局舉辦的活動卻拾民間藝術團體的牙慧,這對認真創作的藝術工作者來說,無疑是沈重的打擊。

2022高雄電影節推出號稱亞洲最大的「XR無限幻境」展覽,其中進入第5年的國際VR競賽,是台灣唯一針對VR創作的競賽獎項,今年共29國229件作品報名,創下最多參賽紀錄,堪稱年度全球最佳VR陣容。

圖說:高雄電影節推出的「XR無限幻境」展覽,宣傳關東旗出現的「跨蝦米」三字,是南熠集集早已經有註冊商標的了。(陳妙真競選總部提供)

跨蝦米藝術節是民間的南熠樂集於2019年,在鳳山發起的地方藝術節慶,透過藝術與文化活動,傳承在地文化,同時也作為民眾倡議及表達的媒介,使都市中不同族群、世代得以看見彼此,進而增進對地方的凝聚與共識,今年將於11月5、6 日在鳳山中華街商圈舉辦,是代表鳳山在地的文創品牌,其藝術發想不只需要被尊重,更需要受到法令的保護,尤其來自官方的侵權更是不應該發生。

跨蝦米藝術節策展人林喚玲表示,高雄電影節擁有大量的行政資源,卻侵犯民間藝文團隊權益與心血結晶,在社會長期漠視獨立藝術工作者權益下,如果允許黃館長的行為成為理所當然,民間創意成為一個可以被當權者隨意使用的資源,那麼城市正義何在?我們捍衛的不只是跨蝦米的品牌,而是獨立藝術工作者的工作環境與智慧財產權保障。

本身為執業律師的陳妙真表示,對於高雄市電影館辦理活動的用心,我們當然予以肯定,但該遵守的法令也要遵守,尤其文化局一向重視文創,對相關創作者的權益也應該尊重與維護,如今高雄電影節宣傳品出現可能侵犯他人商標權、著作權的情事,文化局有必要出面說清楚。

陳妙真指出,電影館或許認為「跨蝦米」僅是「看什麼」的台語諧音,但在使用前,特別是要公開在大街上呈現的宣傳旗幟,在文字或設計上應當要更加謹慎,而跨蝦米藝術節已經舉辦四年,在藝文圈已小有知名度,電影館不可能沒有聽過,不論是便宜行事或者「靠勢」,未事先與「跨蝦米」商標、著作權人取得合法授權即貿然印在宣傳品上,都是非常不可取的行為,有觸犯商標法、著作權法嫌疑。

圖說:「跨蝦米」於110/08/01已經正式註冊(陳妙真競選總部提供)

高雄電影節也發出聲明表示,走過3年的COVID-19疫情,2022高雄電影節今年順利舉辦,年度主題「惡宇宙」,希望用最熱情的聲音,呼籲高雄人出來「跨電影」,以及體驗XR到底在「跨蝦米」。高雄電影節年度主題「惡宇宙」,「跨電影」和「跨蝦米」皆是口語化的宣傳詞,並無侵犯他人權益。

高雄鳳山的「跨蝦米」藝術節,深耕鳳山推廣藝術,非常用心的推動了許多演出、藝術行動。彼此都致力用心在推動各類型藝術領域,讓高雄的藝文產業更為精彩,希望未來大家也將一起相互支持,有機會也能夠一起跨領域合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