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則勳發現電視選舉新聞有十大問題 炒作政治八卦更勝資訊查證 | 政治

分享:

鈕則勳發現電視選舉新聞有十大問題 炒作政治八卦更勝資訊查證 | 政治

2022/10/06 15:52:2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電視選舉新聞監看聯盟」10月5日成立,鎖定六都加新竹市,針對十二家電視台(從49到55頻道的各新聞台、寰宇新聞台、無線五台)進行選舉新聞的監看。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表示,這確實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作為一位政治傳播學者,選舉新聞絕對是他最喜歡看的新聞,但每天觀察選舉新聞的當下,總會發現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值得進一步討論、甚至有必要調整。

鈕則勳在臉書針對電視選舉新聞提出十個問題,其中包括各電視台對於六都候選人似乎好惡非常明顯,電視台的立場都會在選舉新聞中明顯出現;有些電台對於自己力挺的候選人,不僅加碼報導,而且多是正面報導,對於不喜歡的候選人,鮮少報導,就算有、也多為負面報導。

最讓鈕則勳看不下去的是,對於競選對手的爆料,電視台幾乎都是有聞必錄,很少深入調查驗證爆料資訊的真假;至於新聞最基本的「平衡報導」,電視台也只是「過個場」。

選舉期間,經常有各種民調,電視也是把它當成「賽馬式數字」,炒熱新聞但很少教導觀眾如何看選舉民調、甚至辨別假民調的門道;而電視台最「用心」做的選舉新聞卻是政治八卦,像是哪裡又發現一位美女候選人,或選區裡的美女候選人比較。

鈕則勳指出,媒體是社會公器,每個觀眾都有使用媒體的權利,媒體更有公正客觀報導、滿足觀眾知的權利之義務;所以,他非常樂見「電視選舉新聞監看聯盟」的成立,期待藉由這個聯盟,透過實際的監看選舉新聞,發揮制衡的力量,讓各媒體的新聞報導能夠良性競爭,報導愈來愈深入。

對於媒體生態,觀眾也有責任去監督。鈕則勳建議,觀眾若是看到某則新聞很誇張或違反專業,不要只是消極拒看,更應該積極地透過自己的社群表達不滿,或是投書媒體、甚至是打電話到該媒體抗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