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質詢時 備詢的蘇院長「不知道」時也該說出來 民眾有權利知道|政治

分享:

面對質詢時 備詢的蘇院長「不知道」時也該說出來 民眾有權利知道|政治

2022/10/06 13:52:07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日前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洪孟楷在立法院質詢時,問行政院長蘇貞昌「多元宇宙科是什麼?」、「元宇宙是什麼?」同時對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說「除非你想篡位」並請唐鳳不要回答,接著洪孟楷對蘇貞昌說「你就回答不出來啊,以你的個性,你知道你早就講了啦。」,蘇貞昌聽後回嗆「你要怎樣?」並問洪孟楷「今天是要考常識,還是要考什麼?」。

《法觀人》第217期中文摘要中明示,質詢權之依據為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2項第1款,其功能係作為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方式之一。依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2項第1款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8條第1項規定,於立法委員質詢時應列席備詢,則舉輕以明重,行政院院長及各部會首長當然亦有答復之義務。質詢之範圍係針對行政院施政方針、施政報告及其負責領域相關事務之事項,惟於答復將造成國防、外交明確立即之危害或涉及依法應秘密、行政核心領域等事項時得例外拒絕答復。

「多元宇宙科是什麼?」、「元宇宙是什麼?」這兩個問題是否將造成國防、外交明確立即之危害或涉及依法應秘密、行政核心領域等事項,我相信民眾心中都有一把尺。台北市長柯文哲哲對於數位發展部的說法是:「我不曉得600人要怎麼花200億元,這樣平均一個人要花3000多萬的預算」,他還說:「這要做什麼工作?不知道」。「多元宇宙科是什麼?」、「元宇宙是什麼?」這個問題恐怕也沒幾個人知道,但是詢答就是這樣,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問題的根本牽涉到211億的預算,立委當然有權利質詢,備詢的蘇院長不知道就回答不知道,「不知道」這個答案,民眾有權利知道。

去年底,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鄭麗文在立法院質詢時,遭蘇貞昌院長臭罵「不會像你們那麼袂見笑(不要臉)啦!」可見得蘇貞昌院長不尊重國會議員,臭罵國會議員,對國會議員反質詢已經不是第一次。上樑不正下樑歪,無怪乎NCC主委敢面對立委群的質疑時,拿出自製手板回嗆。秦二世胡亥執政時,趙高想進而攬權,想出了用「指鹿為馬」的方式欺瞞皇帝,順便測試一下大臣們對他的忠誠。千年後的台灣,民選出來的代議士,質詢行政單位時居然被罵:「不要臉」,被回:「你要怎樣?」,敢拿出準備好的手板跟立委對峙。

千年前的趙高還會演一下、裝一下、假一下,現在的行政院長與NCC主委連演都不演了,直接藐視國會。當你覺得很好笑甚至拍手叫好的時候,想一下,他們不只藐視國會,他們還藐視人民,你活在極權國家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