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自嘲補藥或瀉藥 國民黨內聲量第一但台青不買帳 | 政治

分享:

韓國瑜自嘲補藥或瀉藥 國民黨內聲量第一但台青不買帳 | 政治

2022/10/05 17:24:5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九合一選舉倒數計時,國民黨日前成立中央助選團,由黨主席朱立倫擔任團長、幾位前主席擔任名譽團長,助選團副團長中則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

韓國瑜輔選第一站就到台北市,4日上午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站台,現場拍賣一罈20萬元的「韓國瑜酒」;當天下午,他就重返高雄,利用參加同鄉會的機會與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同台。

在高雄,韓國瑜為已故高雄市議長許崑源的女兒許采蓁站台輔選;台北市議員游淑慧4日也在臉書貼出一段韓國瑜助選影片,直呼「辣(那)個男人來了,謝謝再次跨刀相助!」

光是10月4日一天,韓國瑜就做了這麼事、跑了這麼多地方;而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也自嘲,這次出來不知道是補藥,還是瀉藥?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國民黨中央助選團成員自8月22日以來的網路聲量表現,結果顯示,韓國瑜以15.4萬則聲量居冠,超過馬英九的12.8萬則、朱立倫的7.1萬則。顯示,即使沒有公職身份,韓國瑜仍是國民黨的「聲量王」。

其次,韓國瑜的網路後援會幫韓國瑜創造的網路聲量,約占韓國瑜總體聲量的3成以上,這顯示韓粉動員能力仍然很強。

而且,韓國瑜總共已幫六都國民黨參選人創造15253則聲量、馬英九的15146則居次,反觀親自提名這些參選人、早就開始輔選行程的朱立倫只有13341則。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分析,對比2018年的地方選舉,今年選舉前,民進黨施政滿意度雖仍維持高檔,但還是有諸多令人詬病之處,若國民黨成功再度激化「討厭民進黨」氣氛,搭配擁有極高號召力的韓國瑜煽風點火,發揮明星效應讓現在冷清的選情逐漸升溫,未嘗不可能複製當年的成功模式,對民進黨來說仍是不可不慎。

不過,大家也不會忘記2018年國民黨的大敗是因為韓流,而2022年的大敗也因為韓流,特別是大量的年輕人選票流失。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指出,在縣市議員的選舉中,有韓粉的支持,候選人可能有當選的機會;但在縣市長這種一對一的選舉中,韓國瑜站台就可能是弊大於利。

鈕則勳認為,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就不要邀韓國瑜助選,因為蔣萬安的支持度已拉升,應強化主場,邀韓國瑜助陣只會失焦。

鈕則勳還擔心,萬一,韓國瑜到場後看到場子這麼熱,一興奮又說錯話或是說話不精準,反而會被綠營操作,蔣萬安也會受牽連。

鈕則勳最擔心還不是今年的選舉,萬一,韓國瑜覺得「韓粉未散、後勢可為」,說不定又燃起選2024總統的企圖,這樣藍軍的2024選舉又治絲益棼了。

畢竟年底藍軍勝選,「朱立倫也會磨刀霍霍向2024了,若韓國瑜又參一腳,光是朱韓兩人爭奪提名資格,國民黨還沒選就內傷嚴重,」鈕則勳說。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則認為,年輕人對韓國瑜可能有刻板印象,但是不會太牢記,所以要看韓這次怎麼表現;如果韓國瑜真的接地氣,也可以透過這次重新復出讓年輕選民有新的觀感,就像他當初參選高雄市長,本來也沒被看好,後來異軍突起。

「至於這次如何讓年輕人有共鳴,就看韓國瑜怎麼從年輕人的感受出發,巧妙發揮,」賴祥蔚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