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委會六支箭助台商破疫障 重返國際市場 | 台商

分享:

僑委會六支箭助台商破疫障 重返國際市場 | 台商

2022/09/30 18:28:0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就是今年全球經濟的最佳寫照。疫情看不到盡頭、俄烏戰爭爆發、美國升息引爆全球通膨……經濟學家已經一面倒地預言:「明年不會更好。」

但從台商獲利來看,情況卻剛好相反。今年上半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合計2.19兆元,創歷史新高。可以說「全球皆慘、台商獨秀」,但真正的挑戰和機遇已經開始。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就發現,大型中國台商早就在東協,特別是北越建立第二生產基地,然後透過公路進行原料、半成品的調度,今年四月開始的上海封訪加速台商外移,這已經是長期趨勢,北越到處可見萬人以上的台商工廠。

不過,台商在東協設廠也不是一本萬利,不少越南勞工因為避疫回到農村後,就不願再回工廠,造成台商即使有訂單也找不到人生產。

童振源總結,海外僑台商事業經營面臨「產業移轉」、「勞動力短缺」、「中高階人才需求增加」、「市場競爭加劇」、「土地價格高漲」、「轉型升級壓力加大」的六項挑戰。

為協助海外僑台商因應挑戰,僑委會推出「鏈結海外僑台商與台商產業共同發展計畫」,透過「六支箭」,持續深化結合海外僑台商在地化及國際化的優勢,與台灣本地企業對接合作,布局全球巿場。

僑委會協助台商的六支箭分別是:

一、推動「僑台商產業升級與技術服務方案」。與12家研發機構合作,促成與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及海外商會等簽署合作備忘錄。

二、推動「全球僑台商產學合作方案」。結合國内36所大學校院產學合作單位,鼓勵僑台商參與合作。

三、辦理「海外僑台商精品」選拔與輔導。協助僑台商推廣行銷獲獎精品,提升品牌管理等專業技能,永續經營事業。

四、舉辦「全球青商潛力之星」選拔及輔導。選拔40歳以下海外青商,媒合國內業師免費輔導,協助僑台青商事業永續發展。

五、擴大培育僑生為僑台商舉才。透過各類僑生班別招生,逐步達成僑生倍增目標,並結合國內企業與海外僑台商需求培育人才。

六、精準鏈結海內外產業與落實合作。辦理「鏈結海外僑台商與台灣產業共同發展研究」,蒐集全球1500家僑台商企業問卷調查,進行當地景氣評估及營商環境分析,提供僑台商參考運用;並調查海內外產業合作需求,落實精準服務。

此外,為因應新冠疫情對海外僑台商影響,僑委會也積極協輔僑台商疫後事業經營復甦,具體措施包括:

一、提供金融支援。延長「海外信用保證基金紓困方案4.0」至2022年12月止,僑台商享有保證手續費免除及最高3200美元之利息補貼;自2020年4月開辦至2022年8月31日為止,共承作405件紓困案件,總融資金額1億2649萬2942美元,保證金額9618萬2582美元。

二、協輔商會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提供各項急難救助服務,強化僑台商組織聯繫,即時與各地駐外人員、台商會及僑領共商疫情因應措施,協助反映僑情及問題。

三、製作多元新興科技課程。結合政府、民間線上學習源、提供數百堂免費線上課程等措施,協助於疫後時代掌握科技與產業趨勢,助益台商事業經營新藍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