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舊城再現!華友聯「i世界」打造全台首棟古蹟與建築融合大樓│高雄

分享:

左營舊城再現!華友聯「i世界」打造全台首棟古蹟與建築融合大樓│高雄

2022/09/30 17:36:45文/

華友聯集團「i世界」2022年完工,成為全台首棟把古蹟與建築新舊融合的大樓!高雄市政府為串接左營舊城重現舊城榮光,自2016年起開始推動再造歷史現場-左營見城計畫,華友聯集團2018年在左營「i世界」施工時,挖出清朝城牆遺址,大手筆協調已購客,將建案變更設計退縮,使古蹟成為戶外景觀設計主軸,華友聯董事長陸炤廷笑說,「遇到了,就希望可以完整保存見證百年前的歷史,讓社區成為古蹟、住宅共存示範」。

圖說:(記者張雅雲攝)

30日下午陸炤廷與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與當時參與審議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共同見證保存的成果與水關的再現。

史哲表示,建案變更設計退縮建築範圍,會減少可銷售坪數,對建商來說是一大損失。但也因為退縮設計將重要文化資產保存下來,感謝華友聯集團為文化資產保存的付出,這是市府執行見城計畫公私協力的重要成果,也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棟與古蹟共存住宅,打造公部門與民間為文化資產保存的典範。

陸炤廷透露,為了保存古蹟,原已完售的14戶逐戶跟客戶溝通解除或更換合約,並因公設及地下室之變更逐戶修改合約,過程雖然辛苦但幸能取得住戶之諒解,成就了今天的古蹟保存。據了解,全案在預售期已售9成,目前可售戶剩20~30戶,當初預售時每坪均價約16萬元,已漲至每坪32萬元。

圖說:全案特別與新銳藝術家黃立穎合作,到社區現場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畫作。(記者張雅雲攝)

也因城牆咕咾石的啟發,全案特別與新銳藝術家黃立穎合作,到社區現場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畫作,黃立穎費時1周就地創作5.6*6米之巨幅作品至社區的藝術走廊,將文化、藝術由外引進室內。

高雄市文化局強調,左營舊城為國內目前仍存的清代城池中保存規模最大、最完整者。但此段殘蹟早在日治時期因開拓高楠公路而消失,只存留在舊地籍圖上,此次的發現可以說是為左營舊城拚上一塊重要的拼圖。而建商進行保存並以其紋理為主軸進行戶外景觀設計,並適度展現水關及城牆殘蹟,是古蹟與社區共融的良好示範。(記者張雅雲/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