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華投信:台股Q4在13000點~15000點區間震盪 看好這6大題材!|財經

分享:

復華投信:台股Q4在13000點~15000點區間震盪 看好這6大題材!|財經

2022/09/29 15:18:19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第三季慘跌逾千點,投資人都很關心第四季能否止跌反彈?復華投信今天發表最新展望報告,預估第四季將處在1萬3千點至1萬5千點區間震盪,但因過去台股不曾連續兩年下跌,因此預估明年台股區間將是1萬4千點至1萬7千點之間,看好高速運算等6大題材。

復華投信投資研究處副總邱鶴倫表示,短期因通膨引發的利空效應,持續測試底部,大盤走勢已領先反應下跌至過去景氣對策燈號降至黃藍燈以下(23分)水準,但在不確定性未除,景氣領先指標年增率底部翻揚前,預估第四季大盤將處在1萬3千點至1萬5千點區間震盪。

邱鶴倫表示,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P/B),接近長期平均,預估本益比(P/E)不到11倍,已修正至歷史低檔水準,預期本波市場修正低點1萬3千點~1萬4千點之間,後市轉為區間震盪,由於過去歷史台股不曾連續兩年下跌,等待年底景氣落底訊號顯現後,上漲可期。

「台股融資維持率自7月低點以來,維持穩定」邱鶴倫表示,以前每次股災,都匯伴隨融資大幅清洗,但今年7月初,融資維持率曾一度跌破140%,目前已經維持穩定。

證交所昨天也指出,信用交易之擔保維持率係採整戶(融資+融券)合併計算,截至本月28)日全市場之信用交易擔保維持率平均值為157%,尚未達處分(斷頭)門檻(130%)。

證交所指出,另依「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買賣融資融券業務操作辦法」之規定,信用交易處分(斷頭)前,均會事前通知及補繳程序,不會立即執行處分,當擔保維持率低於130%時,證券商於當日(T日)收盤後始通知投資人,並請其於通知送達(次日)起2日內進行補繳,如到期仍未補繳且擔保維持率仍未回升至130%以上者,始於次一營業日(T+3)處分擔保品,處分前如當日整戶維持率達130%以上,暫不處分,如整戶擔保維持率回升至166%以上者,則取消其追繳紀錄。

邱鶴倫分析,觀察台股過去空頭跌幅,在美國景氣軟著陸預期下,目前跌幅已達滿足點區間,不過,有鑑於電子業庫存調整及企業獲利下修,推估景氣下滑趨勢將從今年第四季延續至明年第一季,也將是此波經濟循環及股市相對谷底期。

「與其猜低點,不如思考如何佈局,迎接長線報酬」邱鶴倫表示,相對看好長線仍具成長趨勢的高速運算、節能及替代能源EG概念、車用電子、網通(400G)、生技、蘋果供應鏈等題材表現。

邱鶴倫指出,目前股市情緒指標較6月低點略有彈,但整體股市情緒仍處在相對偏悲觀水準,不過推估明年上半年通膨指標有機會回落,讓Fed放緩升息步調,驅使市場情緒好轉,股市可望會有明顯反彈,使大盤有機會挑戰1萬6千點大關,但因美國聯準會不易快速降息,在資金動能有限的狀況下,要真的回升也不容易,目前推估明年台股大盤區間將是1萬4至1萬7之間。對2024年是很樂觀,通膨下降,美國有降息的本錢,半導體可望引領台股走多頭。

凱基未來樂活多重資產基金預定基金經理人李怡勳表示,長期投資如退休投資,貴於及早投資;如果在市場修正過後進場準備退休投資,效果更佳。回顧2000年以來市場經歷多次多空,以美國S&P500指數為例,當在跌幅大於10%時進場,多重資產組合滾動1年報酬率平均可達9.1%,滾動5年報酬率平均可達48.3%;若投資期間拉長到10年以上,滾動報酬率平均更可來到120%以上,換算回年化報酬率約有8.2%水準。且在股市下跌超過10%時進場,投資1年、5年、10年獲取正報酬的機率都可來到9成以上。

李怡勳以年化報酬率實際試算退休金累積,假設以本金100萬元開始投資,當年化報酬率為7.2%時,達到1150萬元的退休金目標需要36年;當年化報酬率有8.2%時,所需時間縮短為31年;也就是當年化報酬率提高1%,依據試算可提前5年實現退休目標。因此利用股市回檔之際進場布局,等於在相對低的基期開始累積,更有利於墊高報酬空間。

兆豐投信指出,10月後將進入財報周與產業法說會旺季,搭配中國有20大會議將於10月中召開,短期股市出現較大利多或激起大行情的機會減少,近期應屬於個股表現行情,建議長線聚焦基本面成長性較佳的台股題材。

兆豐第一基金研究團隊指出,今年底前國際市場將面對美國期中選舉、台灣縣市長九合一大選等政經議題,可望隨選舉話題推升美股與台股指數行情,仍可望於年底前出現中期彈升契機之投資條件,中長期維持謹慎樂觀的格局面。看好中小型個股有機會走出年底行情,包含受惠升息循環後的金融股,特別是銀行類股,加上中國政策汽車購置稅減半、新能源車購置稅補貼延長,這類政策紅利將持續挹注的電動車類股、汽車零組件類股,以及新能源類股等,仍可作為逢回檔分批加碼或單筆分批進場建立資產部位的方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