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砲轟「外匯管制說」!央行總裁楊金龍解釋是這原因 澄清任內不會採行|財經

分享:

立委砲轟「外匯管制說」!央行總裁楊金龍解釋是這原因 澄清任內不會採行|財經

2022/09/29 10:48:2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被問到如果短期出現外資撤離1000億美元時,是不是要外匯管制,他脫口而出說「對,如果很嚴重的話」,此話一出,引起市場震驚與議論。楊金龍今天到立院財委會備詢時,連忙澄清自己任內不會採行,用外匯管理措施即可,但立委們還是輪番砲轟,質疑他說了又否認,反應慢半拍,提醒他身為總裁,說話要謹慎。

楊金龍今天向立委作業務報告時,主動提到此事,他說:「因為當天時間短促,對委員的詢問有些不瞭解,期間提到外匯管制的字眼,引起市場討論,央行昨晚已經藉由新聞稿澄清」。

楊金龍也說,過去的金融危機包括歐債危機,在此期間,央行都採行彈性措施,讓台灣安然度過危機,我們的外匯存底有5千多億美元,流動性足夠,國人外匯存款大概2千億美元,如果流出1千億美元,對台灣沒有問題。

▼圖說: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到立院財委會備詢。(圖/記者李錦奇攝)

楊金龍指出,因美國升息,導致全球股市下跌,台股因跟美股連動高,外資流出,對於資金流出,央行都密切關注,資本移動,央行有能力來因應波動。

至於兩岸緊張,楊金龍指出,即使1995年台海飛彈危機及今年8月初中國軍演,台灣從未實施外匯管制,透過外匯管理措施,足可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財委會立委也非常關心此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央行用什麼情況來考慮是否實施外匯管制?楊金龍回答:「我們認為外匯管理措施就足夠了,趕緊發新聞稿,消除市場疑慮」。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還特別找出楊金龍備詢當天的逐字稿,還原當天情況,當天是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說:「假設外資搬出台灣,到8月底外匯存底5445億美元,萬一外資短期內撤出1000億,央行怎麼因應?」,楊金龍先是說:「這個我在想第一個,我們對於資本的管制要不要實施」,後來當他說:「如果是1000億,中央銀行可以應付的時候,中央銀行還是可以來因應」時,曾銘宗追問:「要管制對不對?」,楊金龍回應:「對,如果說是很嚴重的話,那當然」。

沈發惠提醒楊金龍,身為央行總裁,一言一行都會被放大檢視,在立院答詢要謹慎。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也說,央行揭露資訊,需拿捏身份,避免投機者,影響金融市場穩定。

▼圖說: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立院備詢時,談到外匯管制,當天的逐字稿記錄。(圖/記者李錦奇攝)

楊金龍也在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的追問下,保證自己任內,不會採行外匯管制。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時,火力全開,質疑楊金龍先說外匯管制,後又否認,中間將近34小時,反應是不是慢半拍?她也提醒楊金龍,當天說出外匯管制,導致隔天股市下跌,央行說話要小心,有些話是不能說的。

楊金龍回應,當天的答詢跟股市下跌沒有關係,我們也是在想怎麼做澄清,審慎思考,但自己的原意跟新聞稿一樣。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也指出,外資持續匯出創六年新高已是事實,如果央行澄清不會祭出「外匯管制」,應該說明要如何拆彈解決這樣的危機,不能眼睜睜看著外資一去不回頭。

楊金龍回應,美國升息到明年第一季就會停止,止升後全球股匯市將進入盤整狀態,預估路徑放眼2024、2025年將開始反轉分別降息3碼、4碼,屆時金融市場將趨於穩定。此外,外資也不會一去不返,現在只是做一個資產的調節,台灣經濟穩定後還是會再回來。

▼圖說:立委林楚茵質詢。(圖/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央行昨晚也趕緊發出新聞稿澄清消毒,指楊總裁27日列席立法院院會並備詢,有委員質詢假設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外資撤出我國,假設外資短期內撤出1,000億美元,央行如何因應等議題,本日部分媒體報導與楊總裁之答詢內容不盡相同,為免外界誤解,特補充說明如下:

一、我國外匯存底截至6月底有5,490億美元,外幣流動性更高達6,914億美元;我國國際收支健全,對外貿易均呈順差,且外債極低;加上國人持有外匯存款約2,700多億美元及海外淨資產8,000多億美元,這些資源足以因應國際資本大幅移動。例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8年至2012年全球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等國際重大事件,本行均透過彈性有效之貨幣政策及外匯管理措施,穩定市場,讓台灣安然度過危機。

二、自本年以來,美國升息、國際股市大跌,外資賣超台股並匯出,截至目前外匯市場運作順暢,尚屬穩定。若美國再升息造成外資大量流出,本行有足夠能力可以因應外匯市場的波動。

三、至於兩岸緊張情勢,觀諸歷史,即使1995年台海飛彈危機及本年8月初中國軍演,台灣從未實施外匯管制,透過外匯管理措施,足可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四、委員質詢假設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出現短期外資大量撤出情形,本行不會採行外匯管制措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