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地圖砲反幫倒忙! 網路數據:蔣萬安、陳時中得票率預估越差越大|政治

分享:

周玉蔻地圖砲反幫倒忙! 網路數據:蔣萬安、陳時中得票率預估越差越大|政治

2022/09/28 09:38:23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名嘴周玉蔻近日因疫苗採購爭議將矛頭指向慈濟,又狂打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身世,質疑其父親蔣孝嚴多年前的緋聞對象是前中國小姐張淑娟,張本月26日憤而前往台北地檢署提告,未料周卻搶先一步抵達北檢,對著現場媒體鏡頭鞠躬道歉,下一秒與一旁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爆發口角衝突,雙方對罵10分鐘,隨後當張完成提告手續,周又折回現場並伸手去拉張,高喊「張小姐,我跟妳道歉」,張則一邊痛哭一邊離開現場,畫面曝光後引發輿論譁然。由於目前正在參選台北市長的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過去3年曾12度接受周玉蔻專訪,周更不避諱高調示愛「愛阿中」,藍白陣營「票投陳時中,支持周玉蔻」的反催票言論甚囂塵上,陳則撇清跟周只有公務往來沒私交,但也說不會為了選舉就切割某些人。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預測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自今年9月1日至9月26日的得票率預估數值,結果顯示,周玉蔻自9月12日開始痛批慈濟,稱不該稱證嚴法師為「上人」,9月14日因不滿蔣萬安發言嗆聲將揭露其父蔣孝嚴「晶華飯店醜聞」,隨後連日透過社群平台及主持的電視政論節目追打,她單日聲量從每天約4、5千暴漲至破萬,甚至一度單日觸及逾2.6萬則聲量高峰,然而在此同時,蔣萬安自從被周攻擊「身世之謎」,得票率預估數值不降反升,從原本33.85%增加到36.7%,反觀陳時中的得票率預估數值從37.51%降至34.2%,周玉蔻得高聲量,反而使陳時中與蔣萬安的得票率預測數值出現黃金交叉,且陳的跌幅比月初滷肉飯盜圖及馬桶宣傳片爭議更大,顯示周玉蔻對陳時中的負面影響更甚。

周玉蔻重砲抨擊蔣萬安身世,激化藍綠政黨對立,對民進黨在台北市的選情恐沒有幫助,進一步分析社群平台上的親綠臉書粉專近一週的社群發文內容,臉書貼文主題數據分析顯示,在近一週親綠臉書總共發出2212則貼文,其中只有27篇與周玉蔻有關,貼文平均互動數僅535,而另外2185篇與周玉蔻無關的貼文,卻獲得899則貼文平均互動數。周玉蔻擔任台北選戰中的攻擊手,照理來說應要獲得綠營轉載飲用,然而數據卻顯示,就算是親綠的粉絲專頁都不想引用周玉蔻的話,對她敬而遠之,深怕周玉蔻四處舌戰反而增加陳時中的仇恨值,不利整體形象。

周玉蔻作為資深媒體人,不僅擁有名嘴身份,也主持電視政論節目和廣播節目,雖然她在社群平台上坐擁高聲量,影響力十足,但她近日的網路好感度僅0.25,正面聲量只有約1.8萬則,負面聲量卻高達7.2萬則,重砲攻擊蔣萬安身世之謎,還以道歉為由公開「騷擾」被誣指的張淑娟,無疑是將霸凌美化成新聞自由,踐踏媒體自律及尊嚴,難獲公眾認同。儘管她數度公開喊話,要為陳時中拉「萬萬票」,然而此舉不僅無法幫到陳時中,反而將成為敵對陣營的提款機,讓陳時中成為「多數人最討厭、最不想讓他當選的人」,只要高呼「票投陳時中就是支持周玉蔻」,就可以獲得多數民意認同。


【圖文皆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