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機車下腳料與設計 青年局舞動霹靂機車裝│高雄

分享:

結合機車下腳料與設計 青年局舞動霹靂機車裝│高雄

2022/09/27 11:21:36文/記者 賴君欣

機車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廢料如何打造成環保永續服裝及配飾?2022台灣設計展「設計中島棧6庫-青春限動」,由台灣首位登上紐約官方時裝週之JUST IN XX周裕穎設計師,聯手高雄機車品牌KYMCO光陽工業,將展示看似無用的材料怎樣轉換成永續時尚服飾單品。

台灣設計展總策展人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台灣設計展重返高雄舉辦,此次「台灣設計、設計台灣」主題將「經濟中島」翻轉成為「設計中島」,更將在9月30日開放登島。設計中島將展現出高雄設計的豐沛能量與影響力,期待透過品牌與設計師的交流,以設計為媒介,產生更多元的顛覆與翻轉,更以跨世代設計師的參與,凸顯設計的永續、突破、創新等面貌,重新賦予經典品牌創新的精神與價值。

圖說:JUST IN XX周裕穎設計師(右)向青年局局長張以理(左)說明光陽下腳料的設計應用。(高雄市青年局提供)

青年局局長張以理指出,永續是一個使命,為推動在地品牌再造,該局把從高雄出發的二個國際品牌結合,使用光陽機車在製作過程的下腳料,結合JUST IN XX周裕穎設計師的設計創意,將資源再利用,讓價值最大化,證明即使跨度很大的產業和領域仍可因為「永續」這個共好的初衷,找到合作甚至創作的可能性,讓「傳統」不再傳統,透過連結不同產業,讓「生機」在不同領域之間不停延續;用設計來解決問題,「重煥生機」展現不一樣的高雄。

JUST IN XX 周裕穎設計師說:「永續使用的材料總是帶給我無限可能及想像,做過那麼多循環設計的跨界合作,這次是第一次使用機車的材料,感覺很新鮮也很酷!」他進一步指出,服飾設計發想來自於霹靂舞者,覺得機車的強悍、速度感和BREAKING舞者精神很相似,這次改造使用不同材質的機車座墊邊角料、光陽車衣、汰舊制服、工作帽…等,將看似無用的材料轉換成永續時尚服飾單品。加上霹靂舞即將在2024年登上巴黎奧運的舞台,故邀請霹靂舞國手-孫振、楊加力及B-BOY怪獸一起參與拍攝,期待結合街舞文化的力量關注,帶動大眾重視永續環境的議題。

圖說:霹靂舞國手孫振穿著設計服飾演繹霹靂舞動作。(高雄市青年局提供)

光陽機車柯俊斌執行長表示,對於機車工業的企業來說,該公司對環境有很大的社會責任,自2011年開始打造電動車,代表關注環境及發展永續的決心,這次在青年局的促成之下與周裕穎的設計合作,跳脫傳統思維,發現原來這些材料還能透過設計轉換,以不同的方式與青年有所連結,是一件非常有趣且榮幸的合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