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九月止台灣報銷12億元的疫苗 網友嗆:陳時中還錢來|政治

分享:

今年九月止台灣報銷12億元的疫苗 網友嗆:陳時中還錢來|政治

2022/09/26 15:00:23文/

去年5月台灣的疫苗一劑難求,但你知道嗎?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到今年9月為止,政府採購的疫苗裡,有350劑共12億元的疫苗報廢,其中最多的就是高端。網友嗆,明明大家就不要打高端,政府硬要買,現在過期報廢,誰要負責任,陳時中浪費大家的錢,應該要好好交待吧!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到今年9月15日為止,中央尚未出庫,但是,已經屆效疫苗有AZ約229萬劑、高端約58.7萬劑;各縣市回報屆效疫苗,AZ約5.9萬劑、莫德納約47.5萬劑、BNT約6.8萬劑、高端約1.4萬劑。兩者相加,AZ疫苗共銷毀約235萬劑最多,其次是國產高端疫苗因打氣不佳,總共60.1萬劑面臨過期報銷。

但是,若以國際購買均價來計算,我國共購買疫苗408.6億元,報銷疫苗約12億元,高端以平均每劑845元計算,就浪費納稅人血汗錢5億元,在各品牌疫苗中最燒錢;其次是莫德納約4.1億元;再次是AZ約2.43億元。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AZ只能當基礎劑,無法當追加劑;加上一開始各國都是捐AZ,因此AZ剩最多。莫德納疫苗是我國接種主力,一有貨就會配送到地方,加上解凍後30天內就要用完,因此很容易就到期。

對於疫情中心的說法,網友表示,這群人不會算帳,不懂庫存管理,有時效的東西,就要懂得庫存,才不會讓時效超過,重點在,還會花大錢,去買大家都不要的東西高端疫苗,擺明就是浪費大家的錢,究竟當初採購疫苗規畫是如何?應該要說清楚,這些錢都是血汗錢,不是給陳時中跟疫情中心亂花,愛買什麼就買什麼,當部長這麼爽,豈不苦了民眾。

有網友也說,當初採購時,就是陳時中當部長,買不到要怪別人,買到人家不要的,也要怪別人,買貴也不知道檢討,做事不行,管帳也不行,到底能做什麼,還是回去當牙醫就好,要不然,叫陳時中出來說清楚,這筆爛帳怎麼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