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委會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啟動 產官學合作培育僑生 | 台商

分享:

僑委會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啟動 產官學合作培育僑生 | 台商

2022/09/23 15:46:5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美貿易戰加上中國封城,迫使台商必須在中國以外另闢供應鏈,新南向國家是台商最佳的支援基地;但新南向國家不像中國,對台商來說,有語言、宗教、風俗、法規上的門檻,如何取得當地人才,成為關鍵。

「就近取才」,就是童振源就任僑委會委員長以來,協助台商走出去的做法之一;僑委會積極推動「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計畫,以提供完善優質的技職教育,擴大招收海外僑生來台升學,培育海內外台商所需要的高科技人才。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增加僑生名額、進行產學合作,為台商儲備國際化人才。

僑委會9月22日舉辦「僑務委員會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記者會」,邀請包括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代表何瑞萍、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簽證暨政治組長張欽順、6所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合作學校校長及代表、明新科技大學與台積電公司等產學合作企業代表、東南亞各國在台校友會及歸僑協會代表等出席。

童振源致詞時指出,近年來,台灣經濟表現亮眼,出口連續25個月長紅,特別是半導體產業更達39個月成長;因此透過鏈結產、官、學間的合作,三方合力共同培育高科技人才,達成產學合一、學以致用的培訓計畫,培育與留用僑生人才為企業所用。

目前台商與海外僑台商都迫切需要人才,而僑生就是優秀的國際人才,不僅具有雙語能力,還有僑居地在地化優勢,可以協助臺灣企業布局全球。

童振源說明,配合政府2021至2030年人才政策,僑委會目標招生超過8萬5千名大學僑生及「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簡稱「海青班」)學生,並留用大學僑生47540人,以及海青班僑生10000人。

為了達成任務,僑委會提出22項策略、74項方法,其中一項便是「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透過僑委會、海外僑台商及各國駐台代表處三方合作,共同商議在亞東科大、龍華科大、弘光科大、國立勤益科大、崑山科大以及國立屏東科大等六所國內優質科大,成立「一國一校一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共同培育更多優秀的東南亞僑生人才。

童振源說明,為提供海外青年能來台學習專業的技職課程,僑委會開設兩類專班,包括「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及「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

其中,海青班自1963年推動以來,已培育出各領域超過2萬餘名專業人才;但過去海青班學生因無學位,畢業後不能經由評點制申請留台工作,因此僑委會於今年推動轉型為「二年制副學士學位班」,針對國家產業發展所需領域,開設製造業、營造業、機構看護(長照)、農業及電子商務(含資料處理)等相關科系,並將海青班畢業生納入評點制適用對象,鼓勵僑生發揮所長在台工作。

明年,僑委會也將與勤益科大及明新科大試辦四年制「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以產學合作方式吸引僑生到台灣就讀科大學習四年技職課程,實習期間更提供工作津貼收入,減輕學生經濟負擔。

另外,僑委會也提供高額獎學金協助清寒學生來台唸書。明年度,海青班將提供600位僑生八萬元獎學金、9位(1.5%全部入學僑生)頂尖僑生入學獎學金20萬、90人次(15%全部在學僑生)在學學行優良獎學金一學期6千元、5名畢業僑生委員長獎5萬元。

針對產攜專班高中生部分,僑委會提供5178位(全部入學僑生)補助全額學費獎學金、78位(1.5%全部入學僑生)頂尖僑生入學獎學金15萬:1462人次(15%全部在學僑生)在學學行優良獎學金一學期6千元。

針對產攜專班的大學生(包含在一般大學僑生部分),僑委會將提供76位(1.5%全部入學僑生)頂尖僑生入學獎學金四年104萬元、177位(3.5%全部入學僑生)傑出僑生入學獎學金四年40萬元;127位(2.5%全部在學僑生)傑出僑生在學獎學金一年10萬元、760人次(15%全部在學僑生)在學學行優良獎學金一學期6千元、20名畢業僑生委員長獎5萬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