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科技基金受青睞!全球產業型基金規模前十強 一表看懂|財經

分享:

醫療、科技基金受青睞!全球產業型基金規模前十強 一表看懂|財經

2022/09/21 14:33:2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醫療與科技相關基金是投資人的最愛!根據統計,投信發行的全球產業型基金,規模前十強幾乎由醫療、科技兩大產業包辦,其中,規模最大的PGIM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規模超過90億元,其次是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規模逾89億元。

PGIM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是投信業界資深的醫療生技基金經理人,操盤年資超過20年,對於該產業非常熟悉。她指出,不只投資人偏好醫療產業的投資,國際法人資金同樣青睞醫療生技產業,根據券商美銀美林最新全球經理人調查報告,目前醫療產業為多數經理人首要增持配置標的,反映出同時具備高成長與防禦特色的醫療類股,在面對市場震盪期間,往往更突顯出其高投資價值。

另外,江宜虔表示,儘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分別下修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至3.2%、2.9%,顯示企業面臨財務下修風險,不過從近月通膨數據和緩下降來看,醫療生技這類成長型類股股價進一步修正的風險已逐漸緩和,且研究機構Factset亦預期,今年美國整體醫療產業盈收年增幅將達7.7%,顯示醫療產業深具投資機會。

由於醫療生技產業之下的次產業發展各有不同,江宜虔說明,近期中小型生物科技公司併購案相當活絡,其公司併購案件溢價幅度已達到100%至122%之多,成為推升近期中小型生技類股股價的重要動能;在新藥研發方面,正面的新藥研發進度同樣能為股價提供揚升動力,加上目前生技類股股價偏低,預期在正面臨床實驗結果激勵之下,有利未來成長空間。

至於製藥、生物科技、醫材方面,江宜虔認為,雖然近期製藥大廠受到供貨受原料短缺,表現較為疲弱,但仍有不少公司將迎接重磅藥物問世所帶動的獲利商機,而受惠於疫情期間的遞延需求,醫療服務產業近期表現相對亮眼,值得投資人留意。

江宜虔指出,由於醫療產業相對其他產業具有高報酬、低波動的特性,使得市場給予該產業價值評估較高,而經過年迄今的拉回之後,MSCI全球醫療指數相對於MSCI全球股價指數股價評估已處於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相對低點,建議投資人不妨逢低分批布局,以參與產業未來的成長性。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低波動度且具收益性的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特別股資產可做為核心,搭配較具攻擊性的全球股票如:AI新科技股、生技股與台灣股票等以掌握波段跌深反彈的機會,或建議持續參與定期定額搭配母子基金的方式,以掌握震盪行情中的布局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