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seek聲量分析 論文門讓高虹安因禍得福 支持度飆升 | 政治

分享:

Quickseek聲量分析 論文門讓高虹安因禍得福 支持度飆升 | 政治

2022/09/21 13:11:3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綠營網軍猛攻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的論文門,高虹安開記者會反擊卻失言並道歉。而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民調及網路聲量分析,綠軍猛攻高的論文門反而讓人想起林智堅的論文門,即使高有失言,但綜合來看,在這次論文門事件中,高虹安是因禍得福,支持度逆勢飆升,大幅領先民進黨及國民黨的對手。

《鏡週刊》20日指控,高虹安博士論文大量引用資策會研究成果,卻沒有引註出處,涉及3大爭議,首先是未獲資策會授權使用,恐侵犯智慧財產權;二是論文符合辛辛那提大學抄襲定義,恐遭撤銷學位;三是高虹安取得博士學位後,便從資策會無縫接軌跳到鴻海上班,被質疑利用公家資源當成職涯跳板。

高虹安當天立即召開記者會,出示美國辛辛那提學術倫理單位聲明及資策會調查結果,強調兩個單位都已驗證過,論文沒有研究不當或版權問題。

高虹安還在記者會上反問:「林智堅的碩士論文,你們相信民進黨?還是台灣大學與中華大學?」、「高虹安的博士論文,你們相信翁達瑞與鏡新聞?還是美國辛辛那提大學?」

高虹安還將她的博士論文與林智堅的碩士論文相提並論,說她今天從小到大,北一女、台大不說,師大也是榜首進去,而且台大是第一名畢業,「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然後才要去做台大的這個碩士的灌水」,她本人從頭到尾就是認認真真的對待每一件事情。

就是「中華大學夜間部」這段講話在網上引爆爭論,並高居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21日國內政治熱門議題第二位。

然而,從Quickseek的關鍵字分析卻可以發現,高虹安論文門及她在記者會上的失言,並沒有讓整個議題朝向綠營設想的方向發展。

網路論壇風向是一致討論高虹安在臭林智堅,取笑林智堅中華大學學歷以及論文抄襲事件;網友甚至反嗆蔡英文自己的論文沒人要引用。

記者會後,高虹安在論文門的負面聲量微降。(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社群(臉書)的討論聚焦則是「綠營不打高虹安論文,網友都不知到原來高虹安學歷這麼好」;網友討論《鏡週刊》想攻高虹安反被殺,反讚高委員根本戰力值滿點。

再觀察高虹安論文門在9月19、20、21日三天的網路正負聲量變化,19日的正負聲量比(P/N值)是0.47、20日是0.36、21日是0.38;換言之,高虹安的澄清記者會雖然出現「戰學歷」的失言,但總體來說,還是有助於改善高虹安因論文門所產生負面聲量,算是得大於失。

論文門讓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的支持度飆升。(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

如果,再比較Quickseek的新竹市長支持度(綜合即時民調及網路正負聲量),高虹安反而是因禍得福,支持度從19日開始飆升,遠超過國民黨參選人林耕仁竹杏民進黨參選人沈慧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