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出爐!蔡英文流失鐵粉支持度7.2%,九合一選舉拉警報|政治

分享:

民調出爐!蔡英文流失鐵粉支持度7.2%,九合一選舉拉警報|政治

2022/09/21 10:45:41文/

年輕人,真的挺不下去了嗎?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近民調,針對蔡英文總統施政相關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總統蔡英文聲望較上個月下降1.9%外,值得注意的是,非常贊同者的支持度大減7.2%,中間選民不贊同的高達58%,超過一半,等於蔡英文流失140萬鐵粉外,還有一半以上的中間選民不支持她,回顧近幾個月來爭議事件中,包括疫苗採購爭議、林智堅的論文抄襲案、再到台東地震災情會議時的讀稿閃退,在在恐怕都是壓垮支持者人心的主因之一。

台灣民意基金會昨天公布最新民調,蔡英文總統聲望43.8%,比8月減少1.9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非常贊同者相較上個月,銳減7.2個百分點。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意味著過去1個月,蔡英文流失約140萬鐵粉,逼近新執政困境的臨界點。

民調也顯示,對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15.5%非常滿意、33.1%還算滿意、19.1%不太滿意、24.3%一點也不滿意,總計4成9為滿意,4成3不滿意。

至於在各黨都極力爭取的中間選民中,高達5成8不滿意。游盈隆認為主因在8月初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來訪後,近期兩岸關係急遽惡化,中共大規模軍演是指標性事件,政府的處理方式,影響中間選民。

對於蔡英文的聲望,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日公布的民調顯示,11.6%非常贊同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32.2%還算贊同,21.4%不太贊同,21.5%一點也不贊同,簡而言之,有43.8%贊同、42.9%不贊同,贊同者比不贊同者多0.9個百分點。

蔡英文的鐵粉部分,9月非常贊同者是11.6%,比8月銳減7.2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性選民這一塊,高達5成8不贊同她的施政。7月時還有53%對她表示贊同,但在9月落至43.8%,2個月來支持者少9.2個百分點,顯然這2個月內蔡政府的施政,令民眾多所不滿。

更重要的是,年輕人一向是民進黨最為極力爭取的選票區塊,本次的民調發現,9月民調若與7月相比,20至24歲支持蔡的人下滑26.1個百分點,不贊同者激增20.2個百分點;25至34歲支持者減少11.3個百分點,不贊同者激增13.8個百分點,蔡英文的年輕鐵票有鬆動現象。
游盈隆認為,蔡英文近來聲望重挫有6大因素,包括她為貫徹權力意志,不惜和社會主流民意對抗,下令全黨公職力挺林智堅,鑄下大錯,道德判斷被打很大的問號;中共軍演後,對台持續騷擾,人民對蔡英文領導國軍與國安團隊信心漸失。挺林智堅、中介法 引發反彈效應

此外,兩岸關係持續惡化,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表現漸受質疑和挑戰;在地方首長選舉提名作業上,她沒收初選,扼殺黨內民主,引發黨內外反彈效應;推動《數位中介服務法》立法,引發政府欲剝奪或干預人民言論自由的聯想,再加上台南殺警案、柬埔寨詐騙案、疫苗採購擬封存30年,以及行政院回應慈濟疫苗採購,再度引發爭議等。

年輕人真的挺不下去了嗎?其實,若依年輕支持者的想法分析,為什麼會挺不下去,簡單來看,年輕人意識形態相對少,但著重在事非對錯,明明錯的事情,只要勇於承認承擔,是會被接受與包容,年輕人的包容力極大,尤其面對變化快速的環境與事情發展,簡單講也是善變,倘若蔡英文總統在施政過程中,能夠以年輕人能夠接受的邏輯說法,相信支持度依舊會在。

面對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蔡英文的支持度若持續下降,勢必危機各地方的候選人,這個民調是示警,民進黨政府真讓好好思維,如何再把年輕人的心拉回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