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強勢市場會是誰?統計近7年漲幅前10大  一表看懂|財經

分享:

第四季強勢市場會是誰?統計近7年漲幅前10大  一表看懂|財經

2022/09/16 13:11:1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通膨居高不下,引爆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展望即將到來的第四季,法人 統計自2015年以來,全球主要股市第四季平均漲幅,以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居冠,漲幅超過一成之多,且美股的那斯達克、S&P500指數也在前十強之列,至於台股平均漲幅4.2%,上漲機率86%,但上述市場今年是否還會維持強勢演出,仍有待觀察檢驗。

統計顯示,近7年來的第四季,以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最強,平均漲幅10.62%,上漲機率高達86%;日股跟巴西股市的漲幅都超過6%,上漲機率71%。

另外,亞股中的越南、印度、陸股表現也不俗,第四季漲幅平均在4.7%至5.7%。至於台股歷年第四季平均上漲4.26%表現,也擠進前十強名單。

PGIM Jennison全球股票機會基金產品經理葉家榮表示,今年來左右市場投資情緒的主要因素,正是聯準會的升息預期以及通膨走勢, 觀察美股歷年第四季強勢,主要是由科技股領軍,加上年底消費旺季的買氣,帶動的消費產品與科技商品拉貨潮熱絡,進而推升相關類股股價走勢,且下半年為科技新品上市旺季,亦有助於提振銷售買氣。

葉家榮進一步說明,隨著晶圓代工廠開始有較充裕產能生產網通晶片,促使網通晶片交貨時間,自先前短缺高峰的52週,大幅降低至30週,網通廠訂單達交率亦隨著缺料緩解大幅提升至九成。另外,根據研究機構TrendForce報告,今年5G無線網路設備全球出貨量可望較去年大幅上升111%,預期在需求趨勢加持之下,將有利強化網通上、中、下游相關產業鏈的獲利根基,對於科技股不啻為一大利多。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第四季盤勢將持續聚焦通膨、央行政策及國際政經情勢,預期金融市場將呈現風險情緒迅速轉換(risk-on/risk-off)的震盪走勢,中共20大會議(10/16)及美國期中選舉(11/8)前國際政治紛擾仍多,增添今年股市旺季行情的操作難度,預期股市仍位處震盪測底階段,債券的上漲潛力將高於下檔風險。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因應市場波動環境,建議第四季採取「防生曙策略」,「防禦優先」強調以靈活調整資產配置的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為核心,兼顧多元收益、防禦景氣下行、控管風險和長期資本利得的多重目標,並因應投資人風險屬性增持適合的債券型基金,包括美國政府債、非投資等級債或全球複合債券型基金,提高投資組合的防禦力。

另一方面,儘管總體經濟環境存在逆風,並不代表要完全撤離股市,看好「生活必須及生(升)息題材」,包括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美國股利成長型股票和價值型股票基金,將持續扮演盤面主流;短線美國生技和科技股波動仍大,隨著評價面回歸長期平均,加上第四季向屬醫學會議旺季、併購活動回溫,建議透過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累積部位,等待烏雲散去後的「曙光」出現。

滙豐ESG永續多元資產組合基金經理人游陳達則看好波動度較低的投資等級債,因為高評等企業營收仍處於成長,而目前信用利差又存在收斂空間,將提供資產增值潛力機會;股票部位則可偏重美國ESG股票,同時減持歐洲ESG股票,主因是歐洲受到能源飆升及歐洲央行史上最大規模升息幅度的衝擊下,經濟前景較為不明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