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急接掉下來的刀!美台股重挫 分析師:拉高現金、減碼這3大族群|財經

分享:

不要急接掉下來的刀!美台股重挫 分析師:拉高現金、減碼這3大族群|財經

2022/09/14 13:35:2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股暴跌,道瓊指數重挫1278點,跌幅3.95%,那斯達克指數大跌5.16%,費城半導體大跌6.18%,是兩年多來最大跌勢,引爆台股龐大賣壓,今天早盤一度重挫372點至14522,收盤仍大跌236點,收在14658點。展望後市,分析師認為目前的盤勢無論是技術面或消息面,都對多頭不利,建議不要急著進場「接天上掉下來的刀」,如果有反彈,應先減碼,拉高手中現金部位,有3大族群應優先減碼避開。

承通投顧分析師洪孟丞指出,美國最新出爐的8月通膨數字8.3%,高於市場原本預期的8%以下,失望性賣壓湧出,造成美股崩跌,因為如此一來,美國聯準會升息幅度可能會提高加大,導致美元指數飆高,美元走強,外資從海外抽資金回美國的連鎖效應。一旦連續升息,一定會衝擊景氣,包括外銷歐美的產業,需求都會受到影響。

洪孟丞指出,市場也開始擔心東南亞國家的外匯存底低,能否撐過這波衝擊,因為1997亞洲金融風暴,當時也是因為泰銖大貶,引爆亞幣貶值,股市大跌;另外,歐洲國家通膨高,體質不好,也有歐債風暴危機。整體來說,這次通膨危機,可能引爆全球金融危機。

「唯一的利多,是俄烏戰爭如果停戰!」洪孟丞指出,烏克蘭近日大幅收復國土,戰爭和談聲音開始出現,如果真能停戰,俄羅斯石油可以出口,對降低通膨有幫助。

綜合多空因素,洪孟丞認為,目前變數還很多,但就技術面來看,台股月線或季線都下彎,中秋節過後的跳空缺口,也遭到回補,意味只要有反彈,會有解套賣押出來,是弱勢格局。

至於市場寄望的國安基金,洪孟丞認為,今天原本下跌近4百點,後來縮小到2百多點,有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味道,但也看得出來,國安基金不會強拉,只是低接,跌下來就買,讓市場不要完全失去信心,因此成交量才會不到2千億元,但若外資持續狂賣台股,國安基金也擋不住外資賣壓。

「目前下檔支撐先看14200點,國安基金宣布進場的最低點13928,不能跌破,不然問題會很大!」洪孟丞強調,一旦13928失守,問題會很大,技術面的大頭部會成形。

洪孟丞建議,美股今晚如果有反彈,台股明天有機會反彈,投資人還是應減碼停損,拉高手中現金比重;如果美股沒反彈,直接下殺破底,那台股明天還有殺盤危機,投資人還是要找機會減碼,尤其像是印刷電路板(PCB)、IC設計、航運股,都不看好後市。

如果想要搶短,或是想長期投資的,洪孟丞建議,可留意股價位階相對比較低的股票,進可攻,退可守,比較安全,像是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維持4百億美元,代表相關供應鏈比較不會受影響,像是華景電(6788)、帆宣(6196)、迅得(6438)都可以留意。

至於台積電明天的除息,洪孟丞認為,是否秒填息,意義不大,因為股價480元,配息2.75元,不是投資人應該追求的,重點還是要看長期,如果可以長線投資人,可以考慮分批佈局,因為外資如果回頭,優先回補的股票還是台積電。如果是短線投資人,不建議在這時候進場搶反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