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4支援衛星緊急求救 法人看好帶來熱門投資題材|財經

分享:

iPhone14支援衛星緊急求救 法人看好帶來熱門投資題材|財經

2022/09/13 17:45:4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蘋果發表最新款iPhone 14系列新機,其中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功能,就是提供衛星緊急求救服務,讓使用者可以在沒有行動網路或無線網路訊號的區域,對準天空的衛星,發送求救訊息。雖然這項新功能初期只在美國與加拿大啟動,但不難預料,未來也將進一步推廣到其他國家,因而也被法人圈認為,將為相關設備廠商,帶來商機,也將成為熱門投資話題。

▲圖說:iPhone 14系列新機新功能之一,將提供衛星緊急求救服務,吸引許多果粉目光。(圖/翻攝蘋果官網)

第一金太空衛星ETF基金經理人牟宗堯表示,隨著低軌衛星覆蓋範圍的快速擴大,太空衛星服務爭奪戰將由智慧手機打響商業化第一炮,此風潮不僅會吸引更多國際大廠加入,相關應用服務也將逐年呈現在一般消費者眼前,代表低軌衛星需求大量增加的時代來臨,受惠最深的將是衛星設備與服務商及相關供應鏈概念股,並帶來強而有力的漲升題材。

▲圖說:iPhone 14系列新機新功能:衛星緊急求救服務,也帶來相關設備概念股商機與投資話題。(圖/翻攝蘋果官網) 

牟宗堯表示,自從第一代iPhone在2007年誕生,經過15年的技術發展與服務衍生,智能手機不容易再有重大性突破,現階段多把螢幕做得更大、照相機功能強一點,但偏遠地區收訊不良問題卻遲遲無法解決,越來越難說服消費者掏錢換新機。另外,俄烏戰爭凸顯地面通訊建設即便完善,也無法抵擋戰事的摧毀,因此向上發展衞星通訊正是一個重要突破點。

圖說:iPhone 14系列新機新功能之一:衛星緊急求救服務,只要對準天空上的衛星,就可以發出求救訊息。(圖/翻攝蘋果官網)

以Mate 50為例,只能透過北斗衛星,發送19字符訊息,卻不能接收訊息,亦無法通話。iPhone 14稍微好一點,就可透過衛星進行文字或圖像聯繫,還能分享所在位置經緯度,不用擔心別人找不到。初期功能看似陽春,不過,牟宗堯認為,手機具備衛星通訊具有高度戰略意義,未來隨著衞星通訊服務覆蓋能力持續進步、晶片的進化、以及用戶的回饋,誰能先推出產品,就有機會奪得市場先機。

 由於產業利多一波接著一波,台灣唯一一檔太空衛星ETF基金近一週淨值上揚近4.25%,掛牌交易以來上漲6.2%表現不俗,是投資人介入此商機的捷徑。

▲圖說:iPhone 14系列新機,其中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功能,就是提供衛星緊急求救服務。(圖/翻攝蘋果官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