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悲劇頻傳 老人住都成問題 有人連房子都租不到 | 社會

分享:

長照悲劇頻傳 老人住都成問題 有人連房子都租不到 | 社會

2022/09/12 18:22:1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新北市永和5日驚傳分屍案,73歲的大哥殺害54歲的么弟,並將之分屍。案發後,媒體陸續出現諸如「兇嫌存款逾3千萬,孝順么弟僅欠4萬慘遭肢解」、「凶案家庭有9個兄弟姊妹,大哥、老么與老母同住」。顯然,這又是一起因為長照而引發的人倫悲劇。

今年5月,屏東東港一名54歲許姓男子長期照顧癱瘓母親,近日母子都確診,許姓男子一時情緒失控,竟將母親從2樓陽台推下身亡,隨後跳樓自殺;許男獲救後向警方坦言,之所以這麼做是希望求個解脫。

在老齡化、少子化的台灣社會,老人照顧老人的情況越來越普遍,老人及其照護者的處境也越來越艱難,長照議題也因此成為選舉期間的熱門議題。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和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近來因長照政策槓上,蔣點名陳要為長照悲歌負責,若長照做得這麼好2020年就不會被監察院糾正。

陳時中則回擊,監察院糾正是針對失能等級納入傷病分類,而非指沒做好長照,中央推動長照滿意度高達93%,反擊蔣萬安沒仔細看報告內容;但蔣萬安表示,衛福部拿自己的調查稱民眾滿意度高,且調查未包括沒排到長照資源的民眾,質疑陳時中不食人間煙火、自我感覺良好。

但政治人物在選舉時才關心長照問題,並無法從根本解決長照所面臨的困難。

就以老人「住」的問題為例,有房仲帶客戶看房時,就看到有老人躺在床上,雖然有外勞看護,但親人卻不在身邊。

還有就是,看房子時,沒看到孩子照顧老人,等到賣房子時,就見到兒女成群出現分財產;如果房產事先沒有分配,兒女對簿公堂爭產更是時有所見。

還有,明明是嫁出去的女兒照顧父母最多,但因為事前有規定房產權狀占比,女兒分到的房產反而最少。

不過,有依法分配父母房產還是比較合適的處理方式,就有案例,因為沒有事先依法分配父母財產,子女又不同意平分,最後對簿公堂,兄弟姐妹為此15年不說話、不往來。

還有老人因為沒有自己的房子,最後租房,都因為房東怕麻煩,而無處安身。在這種情況下,老人家要懂長照的法律才能保障自己應有的權益,年輕人也要懂《老人福利法》,才知道自己應盡的扶養之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