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鍾東錦遇上柯文哲 分享苗栗國際智慧城市上路 安居環境多層防護

分享:

當鍾東錦遇上柯文哲 分享苗栗國際智慧城市上路 安居環境多層防護

2022/09/11 18:37:02文/

苗栗縣長候選人鍾東錦今﹝11﹞日帶著女兒鍾可可,前往竹南鎮龍鳳宮參拜,並等待台北市長柯文哲到來,因為目前仍就讀政大4年級的鍾可可本身不但是柯粉,還專程帶著柯市長的新書要給他簽名,而鍾東錦也趁著這個機會,向柯市長請益台北市推動智慧城市的現況,因為鍾東錦所提出的三項國際發展中,其中一項就是要帶領苗栗邁向國際智慧城市。

鍾東錦指出,為了與世界潮流接軌,對於未來苗栗縣的規劃,提出三項國際發展,分別是國際慢城、國際慢魚運動以及國際智慧城市,其中智慧城市部分,台北市已啟動多年,並獲得洛桑管理學院評選為智慧城市全球第4名、亞洲第2名的佳績,代表台北市政府已經把智慧科技充分應用在服務市民的領域中,因此,特別要向柯文哲市長請教如何切入才能獲得良好成效,柯文哲表示,E化政府講的就是要公開透明,讓民眾可以參與市政討論與規劃,這樣的觀念最好從小扎根,建議未來苗栗縣政府可以利用「台北酷課雲」系統,在後疫情時代,透過雲端網路持續提升在地學童實力與競爭力,同時把智慧城市運用在醫療、交通等面向,相信將可促進苗栗朝向現代化發展。

鍾東錦表示,其實會把智慧城市納入政見中,也曾經多次向苗栗縣長徐耀昌請益,未來規劃朝向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農業、智慧觀光與智慧行政等5大方向切入,而智慧交通在府會協力合作下,已提早獲得成效。

苗栗縣政府工務處今年針對易肇事或無法設置號誌路口,在苗栗、公館、苑裡選定12處,架設智慧路標,自動偵測幹道車輛,提醒支道來車注意路口狀況,半年以來平均肇事率下降超過5成,獲得良好成效,以苗栗市建中街、社寮街口為例,原本為市區肇事率高、傷亡人數最多的路口,不過自從設置智慧路標以來,肇事件數從9件降為4件,公館鄉與苑裡鎮總共10處智慧路標路口,最近6個月也僅有1件交通事故,大大提升居民「行的安全」。

苗栗縣長候選人鍾東錦表示,交通安全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建議相關局處應提早規劃,雖然目前仍在選舉期間,但很高興看到智慧城市的建設,並沒有因為選舉而耽誤,未來,將持續提升智慧城鄉的發展;就智慧醫療部份,包含主導AI智慧醫療網,落實於慢性病管理、老人居家自主管理、疾病預防、遠端視訊診斷以及長照服務等5個區塊。智慧交通方面,更將整合遠端視訊系統,提供即時交通資訊、道路狀況、災害預防與搶救。

鍾東錦指出,智慧農業則是以「智慧生產」、「數位服務」角度切入,優化人力、資源與產業,建構全方為農產銷售與服務平台。智慧觀光方面,將建置苗栗觀光雲端系統,透過AI與AR導入食、宿、遊、購、行、娛樂等6大休閒遊憩元素,強化旅遊服務內容。最後,智慧行政,「以民眾需求導向」為主體的行政模式,加速提升縣府各局處數位治理資源與能力,提供更加即時且完善的公共服務品質。

鍾東錦表示,苗栗智慧城鄉系統也將連結國外重大資訊,並透過國際慢城組織提供在地訊息,互通有無,不但可提升苗栗的國際能見度,最重要是,讓苗栗鄉親居家安全多層防護、生活更加便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