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星光 漫步旗津」全臺首座夜間開放 高雄燈塔9/8起正式開放啟用│高雄

分享:

「點亮星光 漫步旗津」全臺首座夜間開放 高雄燈塔9/8起正式開放啟用│高雄

2022/09/07 22:32:36文/記者 賴君欣

位在高雄旗津的高雄燈塔於西元1883年設置,經過交通部航港局推動活化再利用,9/7日由交通部長王國材及高雄市長陳其邁主持啟用典禮。陳其邁致詞時表示燈塔整建對促進地方觀光非常重要,對此特別向中央表達感謝。

圖說:高雄燈塔為全臺首座夜間開放的燈塔(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王國材部長在致詞時指出,目前全臺共有36座燈塔,高雄燈塔位於旗後山頂,可俯瞰港區周邊夜景,航港局透過休憩設施與輕食服務區的設置、通用化工程與夜間照明的改善,來優化燈塔園區環境,同時也首度與高雄港區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導入高雄在地輕食與文創展覽,並開放夜間參觀,讓民眾來到燈塔不是只有拍照打卡,還可以駐足停留,享受美食、美景,並聽聽燈塔的故事,為燈塔觀光打造全新的營運模式。

圖說:圖4:王國材部長(中)、陳其邁市長(右1)、許智傑立委(左1)在高雄燈塔喝咖啡(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陳其邁表示全新啟用的高雄燈塔引進在地輕食與文創展覽,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招商之餘提供民眾更休閒的處所。他也提及亞洲新灣區近年來的蛻變,包括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展覽館、駁二及鼓山魚市場改建等,讓灣區從原本載貨港口變身觀光休閒之地。市府藉由陸續舉辦國慶煙火、台灣燈會、臺灣文博會與台灣設計展等大型展演活動的機會,讓高雄越來越美麗的形象被更多人看見。

航港局局長葉協隆表示,航港局在交通部的協助與督導下,重新盤點燈塔的資源,結合周邊地方特色與各種低碳運輸方式,共同推動燈塔觀光,高雄燈塔是第一個以此理念規劃推動活化的燈塔,未來將持續與高雄市政府及觀光團體合作,善用燈塔的建築特色、視野景緻與文化底蘊,推陳出新燈塔觀光的主題,以發揮最大的觀光效益。

圖說:從高雄燈塔可以看到美麗的高雄港夜景(記者 賴君欣攝)

航港局表示,臺澎金馬地區36座燈塔中,臺灣本島有19座,而高雄燈塔是臺灣首座引進「輕食、文創服務」及「開放夜間參觀」的燈塔,投入5,000萬元整建。透過整修海景木棧平台、設置輕食服務區、改善夜間照明、通用化設施增設無障礙廁所與走道護欄扶手及無障礙坡道,以及燈塔故事的導覽,打造以人為本的環境。燈塔園區從上午9時開放至晚上9時,每週一公休。但配合本次活化啟用活動,接續的中秋連假期間9月9日(週五)至9月11日(週日)特別將開放時間延後至晚上10時,9月12日(週一)維持開放不休園,歡迎民眾前往高雄燈塔賞景,漫步月光下,享受悠閒愜意的時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