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在亞股動向揭曉!上週賣超台股近千億 資金轉進這4國|財經

分享:

外資在亞股動向揭曉!上週賣超台股近千億 資金轉進這4國|財經

2022/09/05 15:52:2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外資持續在台股瘋狂變現提款,根據法人最新統計,外資上週賣超台股超過3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935億元),不但是亞股賣超最重的市場,金額也是近11週以來最大,且已經連續賣超5週,累計今年來,外資累計提款金額高達1.13兆;相較之下,南韓股市上週持續獲得外資買超1.33億美元回補,已連續9週加碼。另外,外資還在印尼、印度、馬來西市場回補買超。

統計顯示,外資上週在印度股市回補超過5億美元,成為單週外資買超之冠,連續回補週數推進至第7週。

觀察上週亞股表現,只有印尼股市上漲0.59%,其他股市全數下跌,其中,台股在外資大賣影響下,單週重挫3.96%,成為吊車尾市場,其次是南韓下跌2.89%,陸股下挫2.04%,相較之下,東協、南亞股市相對抗跌,印度、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跌幅不到-1%。

PGIM Jennison全球股票機會基金產品經理葉家榮表示,聯準會鷹派態度持續打壓美股買氣,市場預期升息將延續至2023年、年初利率需升至4%以上說法,投資市場僅能冀望就業數據能有所降溫,藉以緩和聯準會政策收緊力道,而上週非農數據顯示薪資增長放緩、失業率走高,有稍稍緩和擔憂升息所引來的賣壓。

葉家榮指出,除了升息預期再度推高美債利率,令科技股首當其衝外,其他利空訊息亦加重美股賣壓,包括惠普、希捷等個股下修財測,輝達、超微等遭禁售先進晶片至中國,以及拜登政府宣布將維持對中國關稅等,導致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超前,上週費半重挫7.12%,明顯劣於S&P500的3.3%跌幅、道瓊的2.99%跌幅,以及那斯達克的4.21%跌幅。

葉家榮認為,根據過去經驗,美股9月在全年表現偏弱,在政策雜音及企業獲利預期可能下修的影響下,今年至年底前的盤勢仍將面臨相當挑戰,建議投資人分批佈局且挑選長線具有成長前景或是成長動能仍佳之產業。

至於中國股市,PGIM保德信中國中小基金經理人張玉佩指出,中國多地因為疫情升溫,防控也跟著升級,成都市政府更宣布封城並要求民眾連四天接受核酸檢測,這是今年上海封城以來,中國祭出的最大規模封鎖,凸顯「清零政策」對經濟活動的挑戰,所幸成都在滬深兩市上市企業不到100家,且多數市值不大,預料對經濟與供應鏈的影響性,不會如4月上海封城時劇烈。

張玉佩分析,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示「穩經濟」接續政策細則9月上旬「應出盡出」,著力擴大有效需求,鞏固經濟恢復基礎,政策刺激仍將是支撐經濟及股市的關鍵之一,此外,10月中旬中國將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依據過去經驗,揭幕前中國當局將會維持市場穩定,A股易漲難跌,會後任命官員的不確定性消除,亦將為A股表現帶來支撐。

兆豐投信指出,近一周與內需相關的中證內地消費主題指數走揚逾1%、自第二季以來已上漲超過8%,顯示穩經濟政策將持續成為帶動A股市場走勢的動力來源。

兆豐中國內需A股基金研究團隊表示,中國市場偏貨幣寬鬆的政策,加上目前A股市場進場價格相較美股划算,以及黃金十一消費周的潛在利多逐漸浮現,有助近期消費類股跑贏大盤指數,蓄積出止跌回升的力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