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數據抓潛在風險!中壽耗時9個月打造智能化系統 自動警示維護保戶權益|財經

分享:

AI大數據抓潛在風險!中壽耗時9個月打造智能化系統 自動警示維護保戶權益|財經

2022/09/05 13:53:0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以往經常發生保戶保費因為扣款設定的信用卡到期換發,導致無法順利扣款,或是搬家後忘記向保險公司變更相關資訊,而錯失公司寄發的重要通知,導致保單效力發生問題,引發爭議。為了強化保障保戶權益,中國人壽耗時9個月打造「業務品質智能化分析系統」,透過AI大數據分析,找出影響保戶權益的潛在風險,以動態視覺化界面示警,即時關懷保戶並協助調整。

中壽這套「業務品質智能化系統」,透過與售後服務相關部門進行需求訪談,汲取了保戶常發生的情境,從中淬煉出40條風險情境規則,利用系統串接保戶、保單與業務員資料後,AI自動產出警示風險分數。專案人員可在系統上的動態視覺化介面查看警示並進行調查。

介面整合了視覺網路圖及時間軸,以網路圖顯示節點與連接線的方式,展現出保戶、保單、業務員、聯絡資訊與理賠等資料的關聯性。透過拖曳時間軸的方式,則可觀察資料在不同時間點的變化。

數位工具可取代過往紙本調閱的耗時耗力,避免人工比對可能產生的疏忽,也讓服務人員專注在保戶服務上,以數位力達到高效執行的目標。

中壽表示,一如醫學「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在系統產出風險預警時,主動關懷並協助保戶,善盡提醒與重視客戶體驗之責任,讓風險因子在初期階段即能夠被妥善處置,落實業務品質的源頭管理,避免保戶不必要損失,也給業務員多一個主動服務保戶的機會,增加壽險業與保戶的接觸點。

除了維護保戶權益及優化顧客體驗以外,中壽歸納分析風險發生的原因,回饋給前端服務單位(如核保、保服、理賠等),進行作業流程優化,降低風險再發生率。而經常發生的問題將會被統整,並開設教育訓練課程及拍攝法令宣導影片,強化內外勤同仁的法令素養、行為準則及愛與關懷的服務態度,

除此之外,中壽仍不斷檢視優化風險情境,強化系統效能,以確保系統能夠即時反映最新狀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