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呼籲:只有健康的媒體環境 媒體人才能抬頭挺胸 支持網路平台為新聞付費!

分享:

蔣萬安呼籲:只有健康的媒體環境 媒體人才能抬頭挺胸 支持網路平台為新聞付費!

2022/09/02 22:46:04文/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今(2)日在臉書表示,網路平台用新聞吸引流量賺廣告費,卻從不向生產者付費,這樣合理嗎? 9月1日是記者節,是紀念言論自由、發揚媒體求真精神的日子。但卻傳出重要媒體發生虧損,甚至停止更新的消息,對記者節形成莫大的諷刺。網路平台為新聞付費,才能讓媒體人昂首闊步。

蔣萬安表示,隨著大型網路平台進入台灣,網路成為傳播新聞的最重要媒介;搶發網路快訊、即時推播,讓記者無時無刻都要待命。社群網站的滲透率早就超越了任何一家媒體公司,也榨取了內容生產者外溢出來的大部分經濟價值;根據台大學者研究,地方新聞人力25年來減少6成、報紙傳統廣告收入衰退9成。

蔣萬安指出,在部分歐盟國家以及澳洲等20多國,努力要求Google和Facebook為新聞付費,讓媒體有新的轉機跟生路;Google在今年5/11宣布與300家歐盟新聞業簽訂協議,同意付費給新聞媒體。Facebook同樣願意支付費費用給法國報社,而台灣政府卻毫無動作。

台大新聞所林照真教授、政大法學院王立達特聘教授等學者聯合提出《#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草案,並建議由數位發展部為主管機關,但卻傳出執政黨對這個議題冷漠以對,讓新聞從業人員寒心。

蔣萬安特別指出,台北是數位內容產業的集中地,身為首都市長參選人及立法委員,將要求政府儘速推動立法,要求國際大型網路平台向數位內容產業支付內容授權費用。

蔣萬安也呼籲執政黨,

第一,NCC早日放棄推動《#數位內容中介法》這種傷害媒體自主以及言論自由的惡法

第二,數位發展部應該即刻推動《#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

蔣萬安指出,只有健康的媒體環境,才能讓媒體人抬頭挺胸,為新聞自由努力、為追求真相奮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