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下令北市餐廳加強查緝敬酒 服務業恐急凍 | 社會

分享:

柯文哲下令北市餐廳加強查緝敬酒 服務業恐急凍 | 社會

2022/09/02 17:27:3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雖然五月疫情猛爆,每日確診人數一度破9萬,但由於並未禁止餐廳內用,加上外送成熟,餐飲業收入反而連3個月爆增,增幅屢創新高,但好日子可能在9月結束。

8月底疫情突然升溫,8月22日每日確診人數為1.6萬,之後就快速攀升,9月2日確診人數已增至3.3萬,11天增加一倍。

台北市長柯文哲9月1日表示,台北市準備升高管制,先前有「微解封」,現在也會「微加重」管制,他要嚴禁敬酒,過去抓得不緊,現在開始嚴格。此話一出,讓餐廳業者挫在等。

5月疫情猛爆,但中央和地方都未升級防疫措施,反而推出諸如國旅補助等鼓勵消費措施,讓被疫情悶壞的民眾開始報復性消費。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最近公布的7月份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7月批發業營業額1兆321億元、年增2.5%,是歷年同月新高且連21個月正成長;零售業營業額3559億元、年增17.2%,也創歷年同月最佳表現且連11個月正成長;餐飲業748億元、年增75.8%,創下歷年單月最大增幅,且是連續3個月正成長。

甚至共軍從8月4日開始對台軍演,台灣消費者也是「飯照吃、歌照唱」,絲毫不受影響。

名嘴趙少康提到,在共軍實彈演習第二天,週五晚上,有朋友在Joyce East請客,滿滿一大桌17個人,大吃大喝到10點多;週六中午,他和家人在新光三越夜上海午餐,餐廳滿滿客人沒有虛席,只見高談闊論、大塊朵頤,沒有人在討論演習。

因此,有人笑稱,「台灣人無視飛彈頭上過,繼續大吃大喝,讓習近平很不爽,因此遲遲不宣布結束軍演;為了讓習近平有個下台階、結束演習,可能需要防疫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再次禁止餐廳內用,才行。」

但隨著台北市帶頭「微加重」防疫管制,全國餐廳的9月黃金月業績堪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