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工智慧機械課程 跨域學習、對應職場樣樣行|地方

分享:

花蓮高工智慧機械課程 跨域學習、對應職場樣樣行|地方

2022/08/31 17:25:00文/

花蓮高工關注未來產業轉型與跨域人才培育,因此教育部產學連結育才平臺中區辦公室結合臺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推動「後山計畫」,就以花蓮高工作為基地,推動產攜專班,招募產業人才,在暑假的尾聲,育才平臺委由花工實習處規劃的「智慧機械產業職能深化培育課程」。

 

生產自動化基礎實務課程,機械科黃發斌主任講解機電整合設備

 

為期四天的課程,包含2小時概論課程,及20小時的實務操作課程,豐富又札實。概論課程智慧機械概論、智慧化生產概論,分別由實習處陳文帆主任及東華大學孫宗瀛教授擔任講師,深入淺出的說明工業4.0中智慧機械的基本架構,及智慧機械的應用範圍與優勢,其中孫教授以機電整合為例,在流程上先訂定需求,再制定規格,接著是最艱困的整合硬體與軟體,最後才是透過不同的實驗場景,蒐集數據進行分析,無論是實驗或產業團隊中,都有來自不同領域的人才,在機電整合的流程上,就必須先具備其他學科的基礎,團隊才能有共同的語言,為共同的目標做事。

 

閉幕式貴賓,左起:工研院研究員李曉媛、工具機公會副秘書長陳桂枝、永詮機械總經理

 

秉持跨領域專業交流的精神,在實務操作課程上,總共規劃智慧型機械手臂實務、生產自動化基礎實務、工控機器人基礎實務、電腦輔助設計基礎實務四個站點,來自機械、機電、製圖、電機、電子、建築不同專業背景的學員,9至10人為一組,四天體驗完四個站點,學員們跨出自己的專業,在各站點進行探索,先以機器操作入門,再由各站指導老師說明運作的步驟和原理,學員們對於能夠操作價值上百萬的六軸機器人、機電整合配電控制盤等都非常感興趣。

製圖科陳翊安同學表示在各站點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工控機器人基礎實務,他看到電機科同學運用機械製圖、3D列印、配線、程式語言等多元能力製作出來的機器人,機器人傾斜的載物台,是經過縝密的計算,方便抓取後的物品滑下去,機器人還用齒輪做爪夾,可以提高抓取物品的速率,整部機器人的設計充滿細節,還能跨入自己擅長的機械製圖領域,讓人由衷的佩服,也下決心要發展自己的多元能力。

實習主任陳文帆認為未來產業的人才,必定具備多元能力,不能囿於一項專業,花工有五大群科,學生平常專精在自己的學科,不知道其他群科學習的內容還有訓練方式,透過這次的課程,提供機會讓學員跨越自身專業領域進行學習,透過分組體驗的方式彼此交流,開拓學生的視野,促進各科專業知識連結。

 

閉幕式大合照

 

校長黃鴻穎在閉幕致詞提及,產業界看重花工培育技術人才的用心,所以感謝業界不僅捐贈實習設備,更提供就業機會,讓花工的孩子在學期間就能及早與產業接軌。永詮機器工業總經理林建佑也讚許參加的學員眼神中閃耀的光芒,證明課程充實讓大家收穫良多,更顯示大家專注度很高,花工的孩子在學校受到良好的訓練,在職場表現優異,可見學校辦學認真。此外學習技術就像買車,車子買了要開,學了技術就要會應用,在學校的訓練要能成為職場的實戰力,工具機公會計畫與彰師大合作開設機電整合專班,將來還要成立企業管理專班,提供同學踏入職場同時自我充實的選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