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開學季疫情再上升!醫師提醒:去年沒有中,今年不一定閃的過|疫情

分享:

九月開學季疫情再上升!醫師提醒:去年沒有中,今年不一定閃的過|疫情

2022/08/31 16:10:49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31日的疫情狀況;國內新增3萬4623例,新增21例死亡。指揮中心表示,病例數逐漸增加,可能進入下一波流行。而醫師沈政男臉書貼文提醒,BA.5帶動曲線上揚,與BA.2形成黃金交叉,正式進入BA.5疫情階段。他提醒,今年的傳染力是去年的10倍以上。

九月開學季到了,有外籍學生也陸續來到台灣上課,這也讓台灣疫情再度升溫,醫師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表示,預估BA.5比例在本周也將超過五成,與BA.2形成黃金交叉,正式進入BA.5疫情階段。他提醒,去年中秋聚會沒染疫的親友組合,不代表今年不會,因為今年的傳染力是去年的10倍以上。

沈政男表示,BA.5高峰會是多少?以全球來看僅有日本超過BA.1/2,因此推估台灣不會超過十萬,最低就是三萬多人,「但要說最低就3萬多,下周就不只了」。不過,最重要的是自身保護力,現在至少還有1千5百多萬人沒確診過,而其中1千萬人的疫苗保護力只有不到三成」。

沈政男也提到,開學了,有班級馬上停課,9月12日以前適用停課舊制,光是接下來13天,至少在北部就會有很多班級停課,因為BA.5比例已達5成,而到了9月13日以後,疫情如果太嚴重,恐怕你要小朋友來上課,許多家長也不會放心。

對於中秋節將至,今年到底能不能安心烤肉?沈政男寫道,民眾應該能感受到現在周遭陸續,又開始有親朋好友確診,所以把口罩戴好不能少,也要持續注意保持社交距離並減少群聚,去年中秋聚會沒染疫的親友組合,不代表今年不會,今年傳染力是去年10倍以上。

另外,有愛爾蘭科學家發現了感染Omicron病毒最新變種BA.5的病人,可能會產生夜間盜汗的徵狀,據《每日星報》的報導,英國科學家們目前正忙著研究BA.5亞變種的最新症狀。

近期新的研究結果表明,若有人感染了新冠肺炎,且只有在夜間會出現「盜汗」的情況,則他有很高機率感染了BA.5。根據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歐尼爾(Luke O'Neil)教授的說法,「盜汗」症狀是由BA.5的新毒株引起的,「免疫系統和病毒的輕微變種可能會發展出稍微不同的症狀,盜汗便是其中一個特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