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對中國市場信心史上最低 台灣半導體出口動能減弱 | 台商

分享:

美商對中國市場信心史上最低 台灣半導體出口動能減弱 | 台商

2022/08/31 13:14:2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共二十大確定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在1978年後舉行過8次全國黨代會,有4次召開時間比二十大早。有分析認為,二十大選「提早」召開,除了反映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經搞定黨內各方勢力外,同時也顯示中國經濟情勢危急,中共必須盡快結束政治消耗,集中全黨全國之力搶救經濟。

3月,中國政府報告將今年經濟成長目標訂在5.5%,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公布的中國經濟成長預測是4.4%,7月又調降至3.3%。

總體經濟欠佳也影響中國市場前景。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有超過270家會員,當中包括耐吉、亞馬遜,它最新公布的中國美商調查也印證:中國市場出大問題了。

96%受訪中國美商今年都曾因為封城而受損,一半以上美商認為,封城是取消或推遲在中國投資的原因之一。

樂觀看待中國未來5年市場前景的美商,比例從2013年的88%降至2022年的51%,創下歷史新低;且有近九成的受訪中國美商認為,今年盈利幾乎肯定會減少。

還有,過去一年,24%的中國美商已經將部分供應鏈遷出大陸,而在2021年的調查中只有14%。

美商空前看衰中國市場,台商自然也不敢樂觀,特別是台灣出口主力的半導體產品。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

2021年台灣半導體產品出口值為1,555億美元,占總出口的34.8%,而中國又是最大市場,2015年台灣半導體產品近五成出口到中國,比重逐年提高,2021年已超過六成。因此,中國市場一旦嚴重衰退,首先將衝擊到台灣半導體出口,然後衝擊到台灣整體出口,最後衝擊台灣總體經濟。

對於「全球半導體價格崩盤」說,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認為,不至於崩盤,但全球半導體需求趨緩卻是事實,這是因為經歷2020、2021連兩年的價量齊揚後,墊高了基期,特別是今年上半年達到高峰後,下半年到明年,成長力道勢必下滑。

劉佩真強調,準確說,半導體下半年開始呈分化格局,強弱族群分明,就像台積電仍逆勢成長,預料至少會有10到15%的成長空間,但對台灣出口的帶動效果,就無法像過去兩年那麼顯著。

至於台灣半導體最大市場的中國,劉佩真指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由政府報告設定的5.5%,下修到3.7%(惠譽),也就是低於4%;現在除了封城外,又有四川停電、爛尾樓、疫情又起等不利因素,難怪美商會看衰中國市場;可以想見,外資投資中國的意願會下降,並逐步將生產線轉到東南亞。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則指出,中國經濟的實際數字外界無法知道,在二十大之前,負面的資訊很難真實反映;但目前所有訊息都顯示大陸的經濟與金融已經陷入困境,如果連經過處理的資料都如此不理想,實際狀況應該更糟糕;

陳松興指出,中國防疫政策錯誤導致所有經濟與社會活動隨時可能受到管制而停滯,加上天災的衝撃,中國經濟未來確實不樂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