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大同醫院超前部署防失智 推動「AD-8失智症狀篩檢」│高雄

分享:

高市大同醫院超前部署防失智 推動「AD-8失智症狀篩檢」│高雄

2022/08/26 15:10:23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圖說:大同醫院舉辦「無微不智 憶起守護 失智症活動日」活動,院長傅尹志(第一排右五)希望民眾可以多加利用簡單又輕鬆上手的「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AD-8)」進行自我篩檢,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大同醫院提供)

目前全台65歲以上罹患失智症的人口約28萬人,即每12位老人就有1名失智症患者,根據研究推估未來的46年,將以每天增加36人的速度持續成長。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響應2022國際失智症月活動,26日於一樓大廳舉辦「無微不智 憶起守護 失智症活動日」,推動民眾主動參與自我失智篩檢,同時也邀請營養師教導民眾如何吃出好腦力,也透過職能治療師設計的健腦運動,讓民眾學習身體與大腦並用,在家也能輕鬆完成的活動。

大同醫院護理部主任孫麗珍表示,失智症初期容易被誤認為一般老化過程而錯失治療良機,由於大同醫院核心服務場域為超高齡社區,65歲以上人口比例佔25.9%,為能發現極早期失智症,大同醫院護理部超前部署,全台首創引用神經內科教授楊淵韓翻譯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阿茲海默氏失智症中心的「極早期失智症篩檢工具AD-8篩檢」,針對門診初診病人(45歲以上)及住院病人進行全面性早期失智症篩檢。而孫麗珍認為,醫護人員同時也需要注重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因此與職安室攜手合作,推動全院員工自我檢測,並鼓勵員工家屬一同參與。

圖說:職能治療師邀請民眾一起參與健腦運動,讓民眾學習身體與大腦並用,在家也能輕鬆完成的活動。(大同醫院提供)

大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冠瑩表示,高達七成五的失智症患者錯過黃金治療期,失智症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常被錯誤解讀為單純是老化,一直到了中度時才發現自己有失智症,因此,李冠瑩建議民眾可以仔細檢視自己與家中長者的生活細節,如察覺有疑似症狀,就該及早向醫師求助。李冠瑩也提供失智症趨吉避凶方法,趨吉為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分別是多動腦、多運動、多和人群接觸、均衡飲食以及維持健康體重,避凶則為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包含遠離憂鬱、癮君子要戒菸、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及避免頭部外傷。

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也鼓勵民眾可利用簡單又輕鬆上手的「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AD-8)」進行篩檢。大同醫院藉由全面撒網失智不漏接策略,要篩檢出高風險個案,透過完善的跨領域溝通模式,規劃出流暢且高效率流程,期能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標,守護民眾的健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