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批數發部是數位東廠,職能不清+破壞文官制 | 政治

分享:

蔡壁如批數發部是數位東廠,職能不清+破壞文官制 | 政治

2022/08/26 13:48:1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在蔡英文總統全力推動下,由唐鳳擔任部長的數位發展部將在8月27日成立,這是一個整合資訊產業發展、資訊安全保障、網路管理等職能的新部會,光是第一年編列的總預算就高達211億元;特別的是,一個公務機關,工作人員有一半不具公務員資格。

說蔡總統「催生」數發部,一點也沒錯,2019年,她首次透露,政府開始研議設立橫跨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及傳播五大領域的數位發展主管機關;2020年5月20日,她在就職演說時更明確表示,將推動成立「數位發展部」。

根據《數位發展部組織法》及行政院規畫,數發部設六個司:數位策略司、韌性建設司、資源管理司、數位政府司、民主網絡司與多元創新司;轄兩個三級行政單位:數位產業署、資訊安全署;監督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主管三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電信技術中心。

從數發部的組織和職權看,它負有資訊產業發展、資訊安全維護,甚至還有網路管理之權。

近期在「數位中介法」爭議中,NCC的發言就透露數發部實務上也能管「網路內容」。NCC發言人翁柏宗稱,「數位治理也要考慮到整個數位產業的發展,台灣很多都是中小企業,就像這些電子商務的業者,應該多去了解他們的營運模式,才能制定出務實的草案出來,我們確實要來深切檢討,才接地氣啦!包括數位發展部這邊,也要跟他們做一些溝通協調。」

數發部在資安維護上,也具有「號令三軍」的權力。針對共軍在此次對台軍演時發動的資訊戰,蔡總統在8月19日表示,數發部將負責主導、統合、強化國家資通安全能力,面對未來的資安威脅、網攻,也希望全民強化辨別錯假訊息的能力,並且阻斷這些訊息的散播。

實際上,共軍飛彈從台北上空飛過,政府卻不發警告,顯示政府也可能是假訊息的來源,數發部未來要如何管理政府發的假訊息?還有國軍資通電軍和數發部的職能如何區分?數發部能管資通電軍?

民眾立委蔡壁如26日在臉書痛批,光一個「數位發展部」的預算就高達200多億,攤開數發部的組織架構,和經濟部、公平會、NCC多有重疊,但是,這個「數發部」究竟要負擔什麼業務?到現在還說不清楚。

職能不清,數發部就要花掉人民納稅錢200多億元,光是辦公室租金就要7000萬元,蔡壁如反問蔡政府,一個說不清楚業務與政策方向的新單位,竟然就能編列年度預算;之前說民進黨是先射箭再畫靶,這次「數發部」是先要錢再想要幹嘛,太離譜。

更奇怪的是,數發部一個公務部門,工作人員竟然有一半不具有公務員資格;蔡壁如指出,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與資通安全署於成立後第一年(112年度)預算員額近600人,其中約有300人是以約聘方式晉用;一個公家機關,有半數是約聘人員,講好聽是活化用人管道,但實際上是不是增加私相授受空間?還是為自己人鋪路?

蔡壁如批評,蔡政府上台以來,已經屢屢破壞文官任用制度,這一次「數發部」直接把約聘僱人員上限調高到50%,是不是政治分贜?有沒有賣官鬻爵?還是說「數位中介服務法」過不了關,「數發部」才是真正的「數位東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