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生技指數止跌反彈!法人檢視過往4次經濟衰退期 表現都贏大盤|財經

分享:

NBI生技指數止跌反彈!法人檢視過往4次經濟衰退期 表現都贏大盤|財經

2022/08/26 10:47:5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國聯準會強力升息,市場擔心景氣會因此下滑,不少投資人也困惑此刻還能投資什麼?投信法人指出,檢視過去歷史經驗,生技類股於1990、2000、2008與2020年經濟開始衰退的期間,生技股價指數表現皆贏過大盤;另外,過去五次通膨經驗,當通膨CPI指數來到高點後,投資大型生技類股半年後的股價平均漲幅42%,投資一年後平均漲幅50%,此次能否歷史重演,值得留意。

 檢視NBI生技指數,近年表現溫吞,終於在2020年4月發動攻勢,一路漲到去年8月,波段漲幅高達70%。不過,行情之後拉回,回跌到今年6月,波段跌幅高達4成,直到最近2個月終於止穩反彈,投資人心情可說大洗三溫暖。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 依據過去歷史經驗,當通膨見頂後,生技製藥類股表現優於其他醫療領域;而當Recession(經濟衰退)發生時,生技製藥類股的表現也優於其他醫療領域的次產業。同時,根據數據分析,生技股與大型醫療保健股的相對表現來到自2002年以來最弱勢的時刻,已達到歷史低點,長期投資價值浮現。

富蘭克林華美生技基金經理人劉翠玲表示,生技醫療類股先前因市場對於聯準會升息等疑慮,去年提早進入修正區間,今年無論是NBI指數或標普500生技指數股價皆處在低位(10年均線附近),儘管第二季美國鷹派升息,但被錯殺的股票,投資價值已經浮現,可由市場法人買盤不斷積極進駐,股價指數於7至8月重新回升站上季線看出。

就生技醫療產業而言,劉翠玲分析,通常八成生技股跌破年線後,目前都是最佳進場買點;另外,受Covid-19疫情干擾,生技產業在2020年至2022上半年平均併購金額明顯低於過往7年平均上半年併購金額43億,隨著疫情退燒,遞延併購案已陸續出現,預料推升全年度企業併購案總金額。

再者, 市場利多不只於投資價值浮現與大型企業合併等因素,劉翠玲分析,回顧過往經驗,過去五次通膨經驗,當通膨CPI指數來到高點後,投資大型生技類股半年後之股價平均漲幅達+42%,投資一年之後平均漲幅+50%,相比於其他醫療次產業、生技類表現更加強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