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居住城市融入在地生活 新住民體驗舊城文化之美│高雄

分享:

認識居住城市融入在地生活 新住民體驗舊城文化之美│高雄

2022/08/24 15:15:36文/記者 賴君欣

為了幫助新住民朋友多認識所居住的城市,融入在地生活,高雄市左營戶政事務所邀請新住民朋友實際感受左營特有的古蹟及廟宇文化,本次活動聘請左營巷仔內文史工作者陳振榮老師以幽默詼諧說故事的方式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中,讓新住民瞭解古城歷史演進及深厚文化底蘊。大人小孩除了參觀舊城古蹟外,又體驗傳統民俗技藝「畫糖」及製作「門神餅」。新住民在記憶中的家鄉與鏡頭下的左營互動交流中,度過快樂的文化洗禮,也更加認識自己移居的新故鄉。

圖說:高雄市左營戶政事務所邀請新住民朋友實際感受左營特有的古蹟及廟宇文化(高雄市民政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局長閻青智表示,民政局非常關心居住在高雄市的新住民朋友生活適應問題。各區公所及各戶政事務所積極結合NGO團體辦理新住民生活交流活動,藉由技藝、飲食、風俗民情等日常文化研習課程,加深新住民對於在地文化的認識,進而快速適應環境融入新故鄉的社會民情。

文史工作者楊崇侑老師教導新住民朋友繪製家鄉及目前居住地地圖時,來自越南的范女士表示,在台灣生活16年,她不知道如何畫家鄉了,在老師的鼓勵下,她畫出家鄉的特色及目前住家的位置。她上台介紹時,忽然很感性的表示,非常謝謝陳其邁市長把高雄市建設的這麼好。她說,雖然想念家鄉的美,但已經習慣高雄住家附近有便利商、有捷運、有公園,日常生活很方便,非常喜歡目前的居住環境。她也最愛左營大大小小的廟宇,常去拜拜,台語嘛ㄟ通,她雙手合十說了一句「有燒香有保庇」。

張女士108年才從菲律賓嫁來台灣,只能說些簡單的國語,她說,先生幫忙報名參加活動,本來還擔心聽不懂內容,但體驗課程活潑有趣,她覺得很開心;來自香港的陳姓夫妻表示,來台居住三年了,目前仍然不敢騎機車出門,但已經是高雄市公車達人,夫妻倆時常搭乘公車或捷運到各個景點遊玩及吃美食,高雄天氣好,山、海、河處處是美景,又有在地特色小吃,更有濃濃的人情味。他說,當初放棄台北市選擇到高雄市居住,是正確的抉擇。

圖說:高雄市左營戶政事務所邀請新住民朋友實際感受左營特有的古蹟及廟宇文化(高雄市民政局提供)

「畫糖」則由傳統民俗技藝傳承者謝永清老師授課,以糖為原料,倒入等比水,用慢火熬成金黃色糖漿,把香味撲鼻的糖漿倒在銅板上,趁熱以銅刀刻畫出圖案再黏於竹籤上,即成為充滿童趣又好吃的畫糖;熱鬧的課堂有人畫笑臉、有人畫愛心,楊小妹為自己與年幼的弟弟「畫鴨」,姊弟倆滿眼甜滋滋的,捨不得吃掉它們,許主任也玩興大發,畫上可愛的小豬要送給萌萌孫。

戶所主任許鳳蘭說,臺灣是個高度移民社會,融合多元文化,但語言隔閡及文化差異阻礙了新住民朋友融入台灣社會的腳步,藉由結合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左營巷仔內),在本月14、21、28日舉辦為期3天的「新左營文化巡禮」活動,鼓勵新住民朋友走入社區探索新知,瞭解了台灣文化與母國文化之間差異後,才能加深對台灣文化的認同感,從而安心在台灣生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