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智慧農業推廣有成 精準管控良率效率雙雙提升│高雄

分享:

高雄智慧農業推廣有成 精準管控良率效率雙雙提升│高雄

2022/08/23 12:59:11文/記者 賴君欣

高雄市推廣智慧農業兩年有成,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23日到智慧水耕蔬菜的「樂霖鮮蔬農場」以及全國最大黃檸檬供應農場「悠綠客」,了解植保機農噴、全國首創附掛式AI檸檬選果機、以及黃檸檬催熟智慧監控的建置成果,見證「電腦嘛ㄟ揀檸檬」。

羅達生表示,感謝農友以及民間廠商的投入,市府透過智慧農業補助計畫,兩年來已輔導40場智慧農業種子案場,有效提升生產良率與效率,希望經由市府資源的持續導入,讓高雄農產業往智慧化邁進。

圖說:智慧催熟監控系統,並自動控制庫內催熟所需氣體濃度,產能提高50%,良率提高60%以上。(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樂霖鮮蔬農場的農場主王駿堯說,經由手機就能瞭解環境溫濕度及光照等生長資訊,並適時啟動遮陰網減少日照強度,創造出適合蔬菜生長的環境,加上使用RO水調配養液種植水耕蔬菜,全年已可穩定供應4種蔬菜及季節性蔬菜,不僅節省5成的管理人力,與露天生產相比更可提高4至5成的良率,達到精準產銷模式。

悠綠客是台灣最大的黃檸檬供應農場,從生產到銷售都逐步智慧化,型農莊承翰目前已取得農藥代噴資格証,預計導入植保機農噴。相對於人工施藥1天8小時僅能工作1公頃,植保機1人不用1小時,將可大幅提升作業效率及節省人力。而且農場建置了全國第一台附掛式AI選別機組,可以直接與既有選別機結合,降低建置成本,效率也提高6倍。

催熟方面,經由農業局與青年局合作的「高雄青創農企業孵育計畫」,協助莊承翰建置智慧催熟監控系統,並自動控制庫內催熟所需氣體濃度。導入設備前催熟需要14天,導入自動設備後只需7天即可完成催熟,產能提高50%,良率提高60%以上。

農業局表示,市府也願意提供經費與資源協助,跟農友站作夥;希望經由市府資源的拋磚引玉,開創出更多適合農民的服務,讓務農更智慧、省工、品質更好,進而提高農民收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