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偉良的財富人生:經濟艙和頭等艙的距離,差的不只是錢|財經

分享:

胡偉良的財富人生:經濟艙和頭等艙的距離,差的不只是錢|財經

2022/08/23 10:49:00文/營管博士/企管博士/法學博士 胡偉良

窮人向佛祖抱怨命運的不公平,說自己每天干很繁重的活,生活卻很艱苦。

但有錢人每天不用幹活,就有花不完的錢。

佛祖問:「要怎樣你才覺得公平?」

窮人說:「要讓富人和我一樣窮,幹一樣的活。」

佛祖同意了,把富人變成了和窮人一樣窮的人,並給了他們每人一座煤山。

窮人習慣做苦力活,很快就挖了一車煤,賣了錢,然後花掉。

而富人把換來的錢只買了幾個饅頭,其餘的錢都留了起來,第二天,僱了兩個人幫他挖煤。

就這樣,富人賺的錢多了,又僱了幾個工人。

一個月後,窮人只挖了煤山的一角,賺來的錢都買了好吃好喝,基本沒有剩餘。

而富人指揮工人挖光了煤山,賺了不少的錢,很快又成了富人。

事實上,決定一個人貧富的關鍵,往往就在於人的思維。

你有什麼樣的思維,就會過上什麼樣人生。

一直向上的人生,首先要戒掉四種「窮人思維」。

1.只節流不開源

有個朋友講過關於他兩個員工的故事。

這兩位員工都是他通過面試招進來的,能力旗鼓相當。

剛進公司時,年輕人都沒啥錢,就把房子租在了板橋。

每天上下班光是通勤,就要消耗三個小時,又耗時又累人。

這朋友就建議說:「你們可以在離公司近點的地方租房,雖然貴一點,但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員工張三照做了,在公司附近租了房子。

員工李四沒有,理由是:「太貴了,不能浪費錢,反正我有的是時間。”

張三把通勤節約下來的時間,都用在了提升技能,很快就拿到了各種專業證書,工作能力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三年後,張三的資翻了兩倍,而李四三年薪資只漲了5000塊錢。

窮人思維有個很大的誤區,就是把錢看得太過重要,只想著存錢而不懂得如何花錢。

他們捨不得花錢投資自己,不願意花錢買知識、買服務、買資訊,用來提升自己。

而擁有富人思維的人恰恰相反。

他們喜歡花錢投資自己,捨得花錢不斷擴充自己的大腦、拓展自己的認知。

那些具有富人思維的人,會在未來獲得更大的利益,取得更高的成就。

2.總是拿窮當藉口

有句話說得好:「富人找機會,窮人找藉口。」

越窮的人越喜歡抱怨出身,抱怨命運,把人生所有的不幸都歸因在出身上。

公司曾經有個員工景為,出身清寒,到了大學,看到與周圍同學的出身差距,開始變得自卑、消極,抱怨自己沒有出生在一個富有的家庭。

大學期間,景為一直覺得自己的父母都是勞工,自己的未來也好不到哪兒去,在課業上也不太用心。

畢業以後,景為更是眼高手低,挑來挑去,在工作上更是打混。

看到別的同學都有了更好的發展時,他依舊抱怨,依舊把一切都怪罪於自己的出身。

而那些跟他差不多家庭條件的人,在畢業以後,踏實努力工作,生活慢慢有了改觀,甚至有人在城市買了房,站穩了腳跟。

喜歡把人生中不如意的事都歸因在出身上,這就是典型的窮人思維。

富蘭克林說:「我從未見過一個早起勤奮謹慎誠實的人抱怨命運不好。良好的品格,優良的習慣,堅強的意志,是不會被所謂的命運擊敗的。」

窮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拿窮當藉口,失去對生活的熱情、對未來的嚮往和追求。

窮應該是動力,不應該是藉口。

出身決定了你的起點,但最終決定你會成為哪種人的,只有你自己。

3.永遠固執己見

這個故事,來自知乎網友小青。

25歲的時候,小青省吃儉用存了50萬塊錢,和父母商量再湊10萬付個頭期款買房。

當時房價是3百萬,可以買個接近30坪的房子。

可是父母不同意,覺得等他們去世以後,房子自然就是小青的,不需要買新的。

28歲那年,小青存了60萬塊錢,放在三年前,肯定是不需要依靠父母墊頭期款了。

這個時候房價已經漲到了500萬。

頭期款又不夠了,父母說等房價降一降再買,早晚有一天房價是會降下來的。

結果到了30歲的時候,房價漲到了1000萬,再想買已經完全買不起了。

如果在25歲那年買了房,五年以後,自己已經擁有了上千萬的資產。

小青感慨說:「父母不是懶惰,不是不思進取,他們只是固執,思想陳舊,像是活在被禁錮思想的貧民窟裡。」

哲學家羅素說過:「這個世界的問題在於聰明人充滿疑惑,而傻子們堅信不疑。」

一個人思維的貧窮,就表現在固步自封,喜歡抱著過去的經驗不撒手,還不願意學習。

他們習慣用非此即彼的思維看待事物,評價一個人要麼好,要麼壞,看待事情往往很極端。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你只有不斷學習、提升,才能讓自己的思維不會越來越狹隘。

不斷地提高自己的認知,放下偏見和固執,人生才能走得更遠。

4.總是先得到肯定再行動

「窮人思維,就傾向於拿到確定的東西,他不要概率權。而富人思維正好相反,每次選擇的時候,都願意根據成功的概率和自己的本金多少來下注。」

意思就是,窮人目光短淺,只惦記著眼前的蠅頭小利;而富人目光長遠,敢於放棄眼前一時的利益,去獲得更長遠的收益。

 「盯著眼前,目光短淺,面臨抉擇時,往往更傾向於追求一個確定性的結果。」

只會看到眼前的利益,而不願意去做暫時沒有收益,但有長遠價值的事情。

巴菲特說過:「我的一生中,從未遇見一位沒虧過錢的富人,卻遇見許多什麼都不敢幹而從未虧掉一毛錢的窮人。」

目光短淺,是窮人窮的重要原因,他們只顧眼前利益,不願為了未來的幸福,忍受眼下一時的辛苦和艱難。

有句話說得好:「一個人的思維,決定了他在什麼階層。經濟艙和頭等艙的距離,差的不只是錢。」

你的思維格局,決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也說過:「即使你們把我身上的衣服剝得精光,然後扔在撒哈拉沙漠的中心地帶,但只要有一支商隊從我身邊路過,我就會成為一個新的百萬富翁。」

請永遠記住,比貧窮更可怕的是,走不出窮人思維的怪圈。

想要改變生活,先改變思維。

當你改變了思維,人生處處峰迴皆路轉。

 

營管博士/企管博士/法學博士 胡偉良

作者的文章有憑(依現狀事實探索本質真相)、有據(有理論根據,不胡說八道),不譁衆取寵,也不爭取流量。作者雖是建商,但卻沒有餘屋,因此更從不需為銷售煩惱,反而因為身在產業內,而能實事求是,不誤判、錯判。為了說淸事情,作者文章經常稍長,因此,只想閲讀「爽」文,取得一時之快的,建議可以略過不讀,以免浪費時間。反之,對於真的想掌握房地脈動的,作者可以肯定的告訴大家,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