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聲量調查 有錢人買高價電動車也習慣上網討論 | 產經

分享:

智博聲量調查 有錢人買高價電動車也習慣上網討論 | 產經

2022/08/22 15:39:5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疫情造成百業蕭條,但影響不了汽車銷售表現,在缺料、塞港、斷運、鬼月等不利條件下,7月新車領牌數還是年增0.3%;電動車的銷量更是異軍突起,今年截至7月,總銷量比去年同期成長64.7%。

網路聲量分析也印證電動車市在疫情期間逆勢升溫。智博數據輿情分析平台分析過去7個月FB、PTT、網路新聞等社群平台有關電動車的貼文發現,即使5月再次疫爆,卻壓不住網上討論電動車的熱度;智博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去年每個月討論電動車的聲量在7千至9千筆之間,但今年2月起,每個月討論電動車的聲量都破萬。

圖1:[電動車聲量調查]電動車相關聲量趨勢(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電動車的網路關注度比去年高,林啟耀指出,以前認為會上網討論的消費品只限低單價的商品,如手機、筆電等,但現在連房子、汽車等高單價商品,消費者在購買前都習慣在網上詢問使用口碑,百萬元起跳的高價電動車也一樣。

過去總以為「有錢人買東西不在乎網友的看法」,但據林啟耀表示,現在,不但購買低價商品會看網路評價,就連購買高價的電動車也會先看網路評價,還有,購買「服務」(如選餐廳),消費者也會先看網路評價,因此,品牌商應該在網路行銷上投入更多資源。

台灣電動車今年關注度飆升,主要還是各車廠從去年起加強在台灣推新車,其中又以韓國現代和日本豐田的促銷動作最大:Hyundai最新世代電動車Ioniq 5於3月2日在台灣正式發表,售價145萬起;5月份,Toyota在台灣推出第一款純電動車bZ4X,售價159.9萬起。

圖2:[電動車聲量調查]電動車品牌與車型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在電動車的網路討論熱潮中,特斯拉仍是關注重點,首次在台灣推出純電動車的豐田則居次、BMW第三、奧迪第四、現代第五。

而在電動車的車款中,豐田bZ4X的關注度最高,領先特斯拉的model 3。林啟耀指出,bZ4X聲量高出其他電動車款,首先是因為它的售價最低壓在160萬以下,加上豐田又是台灣汽車第一品牌,自然引起消費者的關注;豐田請來網紅博恩代言,成功引發關注。

當然,bZ4X聲量飆高的最重要原因是,豐田在6月23日宣布bZ4X因輪圈有脫落風險而全球召回,並暫緩交車;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在當天通知車主暫時不要把bZ4X開上路,並推出一天1500元或是提供代步車的補償方案。

圖3:[電動車聲量調查]網友關心電動車面向與正負面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值得注意,消費者購買電動車首重外型,而非售價。林啟耀指出,目前銷售的電動車平均售價在200至300萬之間,有購買能力者首先就是想展現不同於一般汽車的外型(60.2%),就是希望電動車看起來要比汽車酷炫。

林啟耀指出,由於豐田在台首發的bZ4X發生全球召回事件,消費者對於電動車最大的疑慮就是安全性(63.2%),其次則是續航力(41.4%)。

林啟耀指出,細究有關電動車「續航力」的討論,續航力不足、加電站不足,讓消費者對於購買電動車裹足不前;有網友就說,開車到高雄只要3小時,如果半路充電1至2小時,開電動車就要5小時才能到達,他不如開汽車就好了。這就是電動車首先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