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訪文青創星埕 期勉為老城區寫下新註解│高雄

分享:

陳其邁訪文青創星埕 期勉為老城區寫下新註解│高雄

2022/08/22 14:23:17文/記者 賴君欣

高雄市長陳其邁22日到鹽埕區「大駁二文青創星埕計畫」,先後走訪由民國55年老屋改造而成的「蘊潮藝術」,與民國57年老屋改造而成「入船町藝樓」,了解青年創業歷程,同時體驗以高雄六龜與觀音山土壤進行的泥染手作,並與入選文青創星埕計劃的16位青年業者一起小聚,交流心得與夢想。

 圖說:大駁二文青創星埕計畫-入船町藝樓的負責人翁綉惠帶著市長陳其邁體驗以高雄六龜與觀音山土壤進行的泥染手作(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陳其邁說:我想一個社區的重建,他不是只有在建築物的結構、外表,拆了重建,而是在於文化,還有社區生命的重新賦予新的定義,所以年輕人回到自己的故鄉,或者是在地源源不斷的生命力,這個才是我們高雄最精彩的地方,所以這幾年我們持續加碼補助文創與青創的力量,讓高雄能夠更美麗,文化的力量也能夠讓外面,不管是台灣或者是世界看得見,這是我們在文青創形成計畫裡面最重要的目標。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文化局自2010年起推出「高雄市文創設計人才回流駐市計劃」,讓具潛力的設計及文創產業人才們專心創作,朝夢想前進。當年的人才培育如今都有成就發展,文創人才回流計畫共扶植了逾百位文創人才,在計畫結束之後,繼續留在高雄文創業界努力耕耘的更近二分之一。

圖說:1市長陳其邁訪視「大駁二文青創星埕計畫」,蘊潮藝術負責人王賢吉介紹由老屋改成的藝廊(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大駁二文青創星埕計畫」由文化局與青年局「高雄市青年創業發展基金」合作推出,打造高雄成為青年創意實現的創業都市。文青創星埕青年小聚中,姓名與計畫名稱念起來一樣的蔡欣辰,首先分享自己註定要申請這個計畫的過程,也讓她了解這個計畫將成為自己創業最大的助力。蘊潮藝術負責人王賢吉分享自己如何把一棟興建於民國55年已成廢墟老屋,變身成一間藏在巷弄間發光的小藝廊。他表示一開始鄰居很好奇他到底要在這間破舊不堪的老屋做什麼,到後來鄰居也常常來藝廊看看。他說:「回頭看這一路的轉變,很有成就感,很開心。」

在市長陳其邁對青年創業的全力支持下,計畫更加碼補助提供給選擇進駐老屋的入選者,期待以文創軟實力翻轉鹽埕及哈瑪星地區閒置的歷史街屋,延續既有的歷史人文脈絡。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開放20-45歲青年申請計畫,一起為老城區寫下新註解。

圖說:大駁二文青創星埕計畫-蘊潮藝術把一棟興建於民國55年已成廢墟老屋,變身成一間藏在巷弄的藝廊(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