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已的故事自己演 高市圖「有故事的人:樂齡表演工作坊」成果發表│高雄

分享:

自已的故事自己演 高市圖「有故事的人:樂齡表演工作坊」成果發表│高雄

2022/08/22 11:55:56文/記者 賴君欣

高雄市立圖書館為年滿55歲以上的樂齡者們,規劃了一場為期兩個月的戲劇營隊「有故事的人:樂齡表演工作坊」,於7月份和8月份登場,總共用8堂課程的時間帶領學員們吸收表演技巧,8/21(日) 則是課程的期末演出,於三民分館舉辦成果發表,許多樂齡長者都非常興奮,且想不到自己有天能在家人和親友的面前嘗試戲劇表演的演出。

圖說:高市圖於7月至8月期間辦理「有故事的人」,為期兩個月的工作坊,招收對表演感興趣的樂齡者(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有故事的人:樂齡表演工作坊」透過高市圖與劇場工作者的合作,引導銀髮族能夠以生命故事為文本基礎,帶領學員從肢體、聲音、表情、走位等面向,認識戲劇的演出。培訓的過程中,有學員喜歡上台表現自我;也有學員羞於分享表演,因此課程中依照表演者適合演繹的角色安排戲分,再透過符合年代、風格適宜的樂曲為戲劇加強渲染,透過每個人的情緒起伏及肢體語言,促使樂齡長者能夠各就定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並於8堂課程的培訓下,完美的呈現一場戲劇表演。

高雄市立圖書館代理館長林奕成表示:「高市圖期望圖書館可以打破以往固定的講座形式,本次特別專為銀髮族量身打造戲劇表演工作坊,透過專業設計的課程培訓,經歷戲劇的練習、創造與展演分享,更可以是分享生命經驗的場域,希望讓樂齡讀者們可以活動肢體、打開身體更多可能性、拓展生活圈,認識不同背景卻志同道合的朋友,並以有趣的方式,分享生命經驗給不同世代的觀眾,也為自己一圓表演夢寫下新的生命篇章。」

圖說:高市圖於7月至8月期間辦理「有故事的人」,為期兩個月的工作坊,招收對表演感興趣的樂齡者(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完全沒有表演經驗的學員陳奶奶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任務,課程安排得非常緊湊,沒想到短短兩個月就能一起與夥伴們登台演出自己的故事,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另一位表演組的許爺爺則是說:「我們常開玩笑的說有好多事情都忘記了,就是忘不了當年!在這裡因為表演,讓我們能夠從回憶說起,沒想到回憶最後能夠成為我們的共同劇本、登上劇場。」

許多學員的家人也在活動的最後一天來觀賞演出,他們都紛紛表示:「圖書館辦這樣的活動具有相當的意義,平時在家裡,長輩不太會提起自己的年輕往事,但透過欣賞長輩的演出,沒想到能夠以那麼浪漫的方式再次認識他們。」。活動所演出的劇本是改編於參與學員的人生故事,在課堂中,學員們分享了自己年輕時難忘的回憶,以及個人最心愛的物件,再由劇作家抽取元素,編寫成四齣小品劇碼,正因為有學員真誠的分享,所以劇本和演出更能夠打動觀眾,也更能夠真實的反應出20、30年前的集體記憶,顯現工作坊的成果具有珍貴的價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