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艾成憾事發生!身心科醫師分享走出關卡「最重要部分」|健康

分享:

預防艾成憾事發生!身心科醫師分享走出關卡「最重要部分」|健康

2022/08/19 10:48:00文/唐子俊診所院長 唐子俊博士

長期和自我傷害個案近距離接觸,許多寶貴經驗讓我們瞭解到,個案剛開始遭遇到某些壓力,加上連續出現的情緒低潮,一直到想放棄自己想要結束生命,中間會有一個矛盾猶豫的過程,很希望能夠努力但是缺乏能量,然後覺得就放手好了…

從這個關卡走出來的機會,最重要的部分是「不要單獨去面對」。如果有人開口告訴了你或讓你察覺了,那會是很寶貴的。能多問多關心一些,能做到的哪怕是一點點都很夠了!有時對親近的人都可能沒有任何表達,因為家人未必是自己安心的港口;也有即使低潮時也不願意尋求專業求助。

他們走出來的動力,有時反而很單純,常是有人在乎關心他們的生命,讓他們有動機再嘗試一次再努力一下

很多個案走出來的經驗告訴我們:

●不要獨自面對!退縮疏離只會更想離去

●不要先追根究柢原因!負面思考情緒會混淆判斷

●不用急著尋找生命意義!短期是很難找到答案

即使沒有意義也仍然可以生活下去,也不用擔心尋求協助造成別人的負擔,自己回到日常生活之後,其實更有機會去察覺跟幫助別人,因為你最能體會低潮絕望過不去的辛苦。

生命需求和死亡想法有被聽到被關注著,不是只有說教的要你堅強點,而是能陪著你面對與努力,除了是家人朋友也可能是寵物與嗜好。

如果你怎麼想都還是覺得活著很難,那建議你要馬上尋求專業的協助!也提醒接受專業的協助,不要因為稍微改善就隨便中斷,重複復發的憂鬱跟自我傷害行為,會讓大腦調節功能減弱 ,越來越難治療。


 

更多文章可以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唐子俊醫師臉書?【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活得很辛苦 #想離開世界 #一了百了 #憂鬱 #自殺防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