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距中秋僅3天 農民集中搶收文旦 價格恐崩盤 | 社會

分享:

白露距中秋僅3天 農民集中搶收文旦 價格恐崩盤 | 社會

2022/08/18 17:56:5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季節性水果,如鳳梨、芒果、香蕉、文旦,因為產期集中,產量過剩、價格暴跌是常態,而主管機關農委會束手無策也是常態。

這兩年,由於中國接連禁運台灣水果,為主管機關農委會找到水果滯銷的擋箭牌。8月3日,大陸暫停進口台灣柑橘類水果,由於正值文旦柚產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12日的記者會上宣稱,要注意有人以文旦柚無法銷陸當藉口,打壓產地價。

事實上,大陸人並不喜歡吃台灣的文旦柚,根據農委會的統計,今年10大產區文旦柚產量近7萬公噸,而去年銷往中國的數量不過4800公噸。因此,今年文旦柚價格可能崩盤的原因,跟大陸禁運沒太大關係,主要還是因為產期與中秋節太近,造成集中搶收。

超大顆文旦柚,還是有機的.(孔雀魚普惠科技)

一般來說,文旦柚必須在白露後採收才最好吃,往年白露距離中秋節都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但今年白露卻是9月7日,3天後就是中秋節(9月10日),加上台灣人只在中秋節吃文旦,如此一來,農民只能提早採收,造成產期過度集中、產量過剩、價格被壓低。

孔雀魚普惠科技創辦人林坤正2021年起與花蓮鶴岡屋拉力部落合作,協助當地果農進行文旦柚有機轉型,透過企業長期(3至5年)認購文旦,讓果農安心進行有機轉型,減少乃至停止使用農藥。

孔雀魚普惠科技創辦人林坤正(右).(孔雀魚普惠科技)


林坤正指出,往年,企業在8月下單,農果在9月採收,10月前交貨,但今年採收期特別短,希望想幫助文旦農的企業能在8月前盡早下單,讓果農能安心準備採收。

林坤正特別懷念以前小時候剝文旦皮當帽子戴的往事;他表示,近來年,台灣人過中秋節的氣氛越來越淡,連帶也造成文旦銷量逐年下滑,但縱觀全球華人社會,只有台灣人會在中秋節吃文旦,這種台灣味,大家怎麼捨得放棄?

參加有機轉型的鶴岡文旦農收入穩定後,出錢出力重建社區教堂.(孔雀魚普惠科技)

林坤正還希望大家改變只在中秋節吃文旦的習慣,其實文旦採收下來,放個7天「辭水」,吃起會更甜更香;而且,文旦放10天、半個月,也不會壞,大家可以多買一些放著。

林坤正還透露,花蓮農改所已經有辦法在採果後幫文旦「坐月子」,使第二年的文旦提早成熟,以因應4到5年就會發生的白露與中秋太接近所造成的供需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