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演 台灣人飯照吃歌照唱 近八成民眾不怕 | 政治

分享:

中共軍演 台灣人飯照吃歌照唱 近八成民眾不怕 | 政治

2022/08/16 15:40:0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共軍連續七天以演習之名封鎖台灣,連美方都表示,共軍對台演習並未結束且將持續數月;但據名嘴趙少康觀察,軍演期間,很多餐廳還是爆滿,讓他覺得不可思議;前國安局長蔡得勝也曾公開表示,全世界都覺得台灣很危險,但我們自己不覺得。

趙少康、蔡得勝沒說錯,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對台軍演,全世界都怕,但台灣人不怕。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16日公布的民調,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只有一成七害怕中國大規模軍事實彈演習,但有高達七成八不害怕,其中有四成五表示一點也不害怕。

全世界都說台灣很危險,只有台灣人不怕。(中天電視截圖)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解讀,這項發現傳達了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即使面對中國空前最大規模軍事演習,出動一百多架各式戰機、數量可觀的戰艦和無人機、發射多達11枚東風-15 導彈,其中還有四枚直接穿越台灣本島上空,但絕大多數台灣人並不害怕,會感到害怕的人明顯低於兩成,這意味著中國此次軍演並沒達到威懾台灣人民的預期效果;台灣人果然不是被嚇大的。

從另一個角度看,游盈隆指出,當中國發動空前最大規模軍事演習,出動空前最多戰機、戰艦、無人機,發射十一枚中程飛彈,一連海空封鎖台灣五天,而且大量戰機與戰艦越過海峽中線,逼近台灣本島,但絕大多數台灣人不為所動,老神在在,生活如常;看在外人眼中,深覺不可思議,這一方面表現台灣人對來自中國共產黨的威脅、霸凌、文攻、武嚇早已習以為常之外,也展現危機下台灣社會民心沉穩不亂,絲毫沒有因中國空前最大規模軍演而驚慌失措。

經過這次軍演,台灣人對中共武力犯台的態度又是如何?民調顯示,三成九覺得中共可能隨時武力犯台,五成三覺得不可能;游盈隆指出,即便中共已經發動空前最大規模軍演,且演習期間形同海空封鎖全台,還是有明顯過半數台灣人不認為中國會隨時武力犯台,箇中原因值得推敲。

游盈隆還發現,俄烏戰爭前後,台灣人對中共是否會武力犯台的態度,出現巨大的轉變,認為中共會武力犯台的人大幅增加,認為不會的人大幅減少,而這次中共空前大規模軍演之後,並沒有刺激出多少台灣人危機意識,多數台灣人這種老僧入定的功夫,確實令人嘖嘖稱奇。

那麼,台灣不怕軍演、不怕中共武力犯台的憑藉又是什麼?相信美軍協防台灣嗎?好像又不是;因為只有四成四相信如果中共出兵攻打台灣,美軍會協防台灣,四成八不相信,也就是,不相信的人比相信的人多3.4個百分點。

游盈隆解讀,如果中共真的武力犯台時,目前台灣人對美軍是否協防台灣,看法分歧,毫無共識,信心相對不足。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2020年9月迄今的六次調查,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共一旦攻打台灣,台灣人對美國是否會派兵協防的態度出現戲劇性轉變;游盈隆指出,這個轉變是原本對美軍協防台灣有高度信心,但經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人的信心崩潰,然後走入慢慢復原、重建信心的過程;過程中,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東京談話(重申協防台灣),8月2日裴洛西訪台,以及這期間美國政府不時警告北京當局莫輕舉妄動等作為,都使台灣人對美國信心慢慢恢復。

游盈隆指出,在俄烏戰爭爆發前一兩年,台灣人有高達六成以上的人認為美國會派兵協防台灣,但俄烏戰爭發生後,不相信美軍會協防台灣的人就飆升到五成四以上,相信美軍會協防台灣的人只剩不到三成五;如今,在中國大規模環台軍演後,台灣人對美軍協防台灣的信心反而回到四成四,比兩個月前高約4個百分點,比五個月前高約10個百分點,這是2022年台灣人對美軍信心最強的時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