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議長靠吳寶春條款,4年學歷4級跳,年年造就百名跳級碩士生|政治

分享:

南投議長靠吳寶春條款,4年學歷4級跳,年年造就百名跳級碩士生|政治

2022/08/16 11:54:22文/

又有「論文門」案爆出!這次是南投縣議長何勝豐,在亞洲大學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讓他的學歷,4年內從小學跳級直升碩士,而讓他能夠跳級入學的就是「吳寶春條款」,從2013年實施開始,全台年年造就百名碩士班跳級生,入學問檻低,但論文是畢業的最高門檻,學者就說,這些人為了拿下學歷,想辦法去完成論文,未來恐怕會有更多論文抄襲案爆出。

繼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抄襲案後,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也被爆出,在亞洲大學的碩士論文也涉抄!民進黨南投縣議員參選人沈夙崢在臉書貼文,南投縣議長何勝豐在2014年選舉公報上是國小畢業,但2018年變成碩士畢業,質疑他如何在4年取得學位。
  
果然,對比發現,何勝豐於2016年在南投議長任內取得亞洲大學生物與醫學資訊學系在職專班碩士學位,論文題目「分析台灣地區思覺失調病人與常見內分泌及代謝族群之關聯性探討」,涉嫌抄襲擔任其祕書的羅崴騰「分析台灣思覺失調病人與循環疾病之關聯性探討」。

網友很仔細比對,有趣的是,連謝詞也一樣,差別在分段、字體、字拒。這點讓網友很驚訝,表示,謝詞也改一下吧,真的太沒有誠意了。這個指導教授怎麼不提醒呢,指導教授真失職呀!

不過,對於被爆抄襲,何勝豐第一時間立即就承認表示,當初是依「吳寶春條例」,亦即《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第7條「大學經教育部核可後,就專業領域具卓越成就表現者,經校級或聯合招生委員會審議通過,得准其以同等學力報考第二條、第三條及第五條所定新生入學考試。」進入亞大就讀在職專班;至於外界對論文抄襲的質疑,他表示有參考別人的著作,後續學校如何處理、外界要怎麼談論,自己都不會反駁。

對此,大學任教的系所主任表示,各校在招募EMBA的學生時,多多少少都會有這樣的學生,就是在該領域裡傑出的人員,可以提出申請,只要校方同意,通常都能獲得入學資格。

像這樣的案例,幾乎全台各校公私立大學都有,估算下來,每年靠這種條例,成為碩士生的至少超過百名。問題不在於入學,而是取得口試及論文後才能拿到學位。

換言之,當初的「吳寶春條款」,用意是歡迎來讀書學習,放寬入學的大門,但是,想要畢業可沒那麼容易,得要依照一般碩士生的資格,除了必修課程成績,及要求的學分數外,口試論文才是最難的門檻,讀書可以靠關係,但是,想要畢業就要看實力了。

論文等於是學校與教授,做為學位的最後一道把關的重要,所以,早幾年時,吳寶春條款進入校園的人,想要畢業,通常都會卡在論文,許多人熬在最後,論文做不出來,也只能空手而出校園。

但是,隨著這幾年,教授在指導論文上,出現較為鬆散的態度與狀態,指導學生上,開始放水與摸魚,一本萬利,一個議題,多個研究生同時進行,再各自分拆,這在學界是不被允許。

主任表示,近幾年招生的需求,導致吳寶春條款的濫用,以及論文的不嚴謹,恐怕類似像議長這樣子的個案,不會是個位數,真要查下去,恐怕許多名人政治人物都會出狀況。若要拿來做為政治角力,傷的只會是學術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