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公車政策引激辯!蔣辦:請陳時中回應支不支持弱勢預約座位班次

分享:

蔣萬安公車政策引激辯!蔣辦:請陳時中回應支不支持弱勢預約座位班次

2022/08/13 19:33:49文/

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昨(12)日提出優化雙北公車路網政見,其中,推行多元票證、上網預約公車座位及班次等內容,掀起網路激辯。蔣萬安競選辦公室今(13日)回應,蔣萬安的FB粉專上寫很清楚,預約座位有助身障者、銀髮族、孕婦、嬰兒車父母提高使用意願,有心人士不應該為了選舉斷章取義;陳時中更應該出面說明是否認同。

蔣辦指出,之所以跟侯友宜市長共推「雙北公共運輸委員會」,就是為了銜接雙北交通政策,新北在部分公車上已經有預約公車座位的機制,但台北市尚無;而台北市的預約公車服務是針對搭乘需求較低的需求反應式公車運輸服務(DRTS),新北的偏鄉與人口較少的地區會有這樣的需求需要預約公車班次,所以更需要把雙北的政策與措施互相對接,提供雙北民眾更好的服務。蔣、侯二人的默契是推動區域治理的契機,有助首都生活圈的完善。

蔣辦進一步說,未來將透過APP提供「可預約座位的公車班次」,在政策研議階段,就納入孕婦、長者、身障者觀點,因為一但到了通勤尖峰時段,博愛座也未必有空位,「難道孕婦要叫銀髮族讓位?」盼藉由開放預約座位,能讓博愛座使用量分流,確保有需求的人都被照顧。

針對多元票證,蔣辦認為,公車及捷運的多元票證討論已久,現在卻還是只有悠遊付,其他市占率更高的電子支付未納入;明明只要設立多元閘門就能解決,為何不願早日改革創新,加速邁向智慧城市、無現金城市?

蔣辦認為,蔣萬安曾經是矽谷律師,希望用創新、科技手段來解決社會問題。推動進步概念時,總會有人拿技術問題為由反對,但為了讓社會進步、以同理心幫助弱勢,推行大眾運輸這條路必須堅定走下去。

蔣辦更呼籲,不論陳時中陣營是否支持公車政策,都歡迎公開討論,不要躲在網軍、側翼的背後,卻提不出公車政策的願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