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放的箭,是敵是友? 民進黨內一片肅殺!

分享:

誰放的箭,是敵是友? 民進黨內一片肅殺!

2023/02/20 15:10:58文/
誰放的箭,是敵是友? 民進黨內一片肅殺!

「陳宗彥只是開始,他是第一個!後面還會繼續,背後放冷箭的人,一定還會再殺的!」不少政治觀察家,包括媒體人劉寶傑都這麽認為,「放箭的人不會停的,他的目標就是賴清德!」

民進黨內部也瀰漫憂慮,大家都怕「下一個誰會被爆料?」;「殺手下一個目標何時出現?」。

陳宗彥「賴清德的愛將」,才剛接新內閣的發言人,不到幾天「位子還沒坐熱」,竟被爆料11年前接受性招待的醜聞,只好中箭落馬黯然下台 ;而且台南地檢署檢察官追查此案,上簽後竟不了了之,後續恐還埋有伏筆。 

「殺陳宗彥,這個動作就是警告,攻擊方並不會停的!」媒體人劉寶傑認為,攻擊方之所以費這麼大的功夫,現在看起來是要殺陳宗彥,但從全案的佈局,陳宗彥應該只是個頭,對方還會連續殺下去。

政治觀察家也表示,民進黨目前將此案定調「藍鬥綠」,但是,藍有本事鬥綠嗎?有的話,謝龍介選台南市長時早就引爆了;有的話,今天就不會這麼慘,丟了執政。事實上,藍緑對打的過往紀錄,藍完全建立在綠的自爆狀況上,本身並無足以催毀對方的能力。

至於陳宗彥究竟被誰爆料?包括劉寶傑及郭正亮等評論員都指出,這些東西丟出來,民進黨自己內部一定知道是誰做的。如果只是要陳宗彥下台,有幾個時間點,陳宗彥擔任內政部次長、或疫情中心副指導官、或當他剛發佈發言人時,都可以爆料,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間點」爆料?因此,這個動作是警告,攻擊方並不會停。

政治觀察家認為,「這個時間點」太巧合了,就是賴清德揮出第三刀,增列「黃承國條款」活生生砍了黃承國的後路後即引爆了。

攻擊方費這麼大的功夫,處心積慮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出手,現在看起來是要殺陳宗彥只是個頭,對方一定留有「後手」還會連續殺下去;而這些資料本來就準備好了,就是要打陳宗彥,就是要「針對賴神」一直殺下去。

政界人士指出,民進黨內鬥不留情面、刀刀見血,這是他們的「狼性」; 也是他們的傳統。15日賴清德在中執會下達「追殺令」,將英系中常委黃承國以「排黑條款」砍殺出局,此時他們再也忍不住了,因爲賴推倒第一個骨牌後,如果他們再不打,那英系就不用做人了;如果不還擊,甚至會被清除出戰場。

政壇解讀該起爆料根本就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劍指賴清德」,是民進黨內的派系內鬥,意圖在賴前進總統的路上使絆子;另一個原因,陳宗彥傳出將參選下一屆台南市長,也使得黨內不滿者出手。

眾所周知,台南係賴清德本命區,從去年九合一大選前,接連傳出學甲88槍槍擊案,牽扯光電利益糾葛,到台南正副議長選舉涉入黑金賄選疑雲。本命區因黑金傳聞蒙塵,高舉對抗黑金大旗的賴清德豈能坐視後院著火?

上個月賴接任黨主席前夕,回台南辦座談會,當場震怒要市長黃偉哲和6立委、議員起立向市民鞠躬道歉;甫接任黨主席,也立即揮出第一刀,將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二人停權三年。

「時機太過敏感!」黨內人士分析,賴清德接任黨主席三周,對黨內連砍「三刀」,從台南市正副議長黑金事件、學倫案及排黑加嚴的「黃承國條款」,賴殺得太凶,自然有人會吃不消,需要給賴「下馬威」,因此矛頭對準賴的子弟兵。

民進黨內人士也贊同表示,賴清德是目前黨內下屆總統參選人的第一順位,這次對自家人連砍三刀,但只有切沒有合,沒有溝通協調,自然會有人不爽。

除了賴清德的改革得罪人,黨內人士還指出,另一個原因應該就是,地方傳出陳宗彥有意角逐下一屆台南市長。

陳宗彥從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代到當上行政院長、副總統乃至黨主席,一路受到賴的拔擢重用。黨內人士說,傳出有意參選下屆台南市長的,還包括與賴清德不對盤的「黑面」郭信良,陳宗彥參選台南市長耳語不斷,且呼聲很高,再加上又是賴清德嫡系人馬,敏感時刻有人突然「出手」,一點也不意外。

射殺陳宗彥,真的只是背後放冷箭者的第一箭還會繼續嗎?目前沒人知道;但是,可以清楚知道的是,在報料者敵友難分的情況下,現如今,民進黨內各派系已呈現在一片蕭殺的氛圍當中,誰也不信誰?誰也都怕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