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和美軍掛保證 外長才開記者會捍衛中線 | 兩岸

分享:

拜登和美軍掛保證 外長才開記者會捍衛中線 | 兩岸

2022/08/09 16:57:4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共軍對台軍演第6天,蔡政府終於硬起來。民進黨中央臉書貼出外長吳釗燮接受CNN的專訪內容,並宣稱「即使中國發動侵略,台灣也不害怕」;9日11時,外交部還舉行軍演後首場國際記者會,吳釗燮透露,已經與「理念相近國家」討論過近期的共軍軍演。

蔡政府終於硬起來,跟美方的正式表態息息相關。美國總統拜登9日表示,他雖然對中國在台灣周圍的行動感到憂慮,但不擔心台灣問題,不認為中國「會再做些什麼」;同一天,美國國防部次長卡爾(Colin Kahl)也在記者會中透露,美方並未改變對於中國可能侵台的時間評估,也就是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Alexander Milley)在裴洛西出訪前說的,他不相信未來兩年內中國會試圖以軍事手段奪取台灣。

對於共軍軍演,蔡政府態度是先軟後硬:8日下午,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美國CBS節目「面對國家」訪問時表示,蔡英文總統已再次呼籲中國政府保持克制,並打算通過對話解決我們的政治分歧。

有網民認為,「蔡英文此刻發現事態嚴重,所以希望開啟兩岸對話」,還有人批「只會抗中保台騙選票,這次吃鱉了!」

但稍後,吳釗燮接受CNN專訪時,措詞就變得強硬,宣稱「我們不害怕」、「台灣將挺身而出,應對更嚴重的中國威脅」。而民進黨中央臉書轉載吳釗燮的專訪時,更刻意劃重點:「即使中國發動侵略,台灣也不害怕」。

蔡政府強硬態度也保持到外交部的國際記者會上,吳釗燮強調,中國大陸試圖讓台灣人擔心害怕,但台灣沒有被嚇倒,更不會被擊倒。

吳釗燮還針對海峽中線宣示,台海中線就是兩岸現狀的代表,這是一個事實,現在因為中國大陸軍演遭受到侵害,這會影響區域和平與穩定,尤其是台灣的安全;他強調,我方對於台海中線的看法,就是要維持現狀,而台海中線就是維持台海現狀的象徵,台灣要爭取更多國家的支持,努力共同捍衛台海現狀及維持台海中線的權威性。

吳釗燮對海峽中線的表態,也是蔡政府自共軍軍演後首次向國際宣示悍衛中線的決心,這當然也與美方的保證有關。

在9日的記者會上,卡爾表示,已經注意到跨越台海中線或中國與台灣在中線的活動;很明顯,中國試圖脅迫台灣,很明顯,他們試圖脅迫國際社會。

卡爾強調,台海需要穩定,台海衝突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當然也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為應對共軍持續跨越台海中線,卡爾表示,美方要讓北京明白美軍將繼續在國際水域行動,包括台灣海峽;美軍將在未來幾週內繼續像過去一樣通過台灣海峽,開展航行自由行動,繼續支持美國的盟友和合作夥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