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暫不訪台卻嗆北京 台灣要提防裴洛西危機重演

分享:

麥卡錫暫不訪台卻嗆北京 台灣要提防裴洛西危機重演

2023/02/03 11:58:5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麥卡錫暫不訪台卻嗆北京 台灣要提防裴洛西危機重演

最新消息,多次表示「當選後將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原本計畫在春季訪台,美國時間2日卻在記者會上表示,他目前沒有安排前往台灣的行程;但被問到是否因為擔心訪台會升高台海軍事緊張時,他又嗆說,中國永遠不能告訴他哪裡可以去,哪裡不能去。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酒杯新聞」日前引述一位參與決策的美國官員說,麥卡錫計畫今年春季訪問台灣,五角大廈已為此預做準備。
消息一出,立即遭到中共當局警告「不可重蹈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覆轍」,去年8月,時任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共軍曾發動環台軍演。
細究美方在裴洛西訪台的決策中,白宮和國會都在內部角力,誰都不想變成「對中弱雞」,因此決策出現反覆:白宮先是勸阻,後來又營造「是裴洛西堅持要訪台」的象,最後則由美軍戰機為裴洛西護航抵台;但中共軍演的代價,卻由台灣買單。
前國安會副祕書長楊永明即指出,反中已是美國共識,在這種情況下,勉強當選的共和黨眾院議長麥卡錫自然不忘用「訪台」議題,來與民主黨的白宮角力,而白宮自然也不願對中國「示弱」,更何況有了裴洛西訪台的先例,麥卡錫雖然暫時不訪台,但仍保留訪台的可能。
美國兩黨的內鬥也給了蔡政府運作的空間,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被直擊拜訪國會山莊的麥卡錫辦公室,雖然蕭美琴澄清並未見麥卡錫,但據楊永明推測,第一次到主人家拜訪,主人卻不在家,不太可能。
去年8月裴洛西訪台的教訓就擺在那裡,楊永明呼籲蔡英文政府,停止運作麥卡錫訪台;對於麥卡錫,他則重申,歡迎美國友人訪問台灣,但朋友應避免來訪導致危機衝突,也不該讓出訪被解讀是介入台灣選舉的動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