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美元油價持續到年底 政府補貼中油抑通膨難持久 | 產經

分享:

100美元油價持續到年底 政府補貼中油抑通膨難持久 | 產經

2022/08/08 19:16:2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最新公布的6月通膨率再創40年新高,達到9.1%;為此,美國聯準會7月28日凌晨連續第二個月加息75個基點,將聯邦基本利率的目標區間從1.50%至1.75%升至2.25%至2.50%;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還暗示,9月份可能還會再升息75個基點。

為進一步抑制通膨惡化,美國參議院又於8月7日通過《通膨削減法案》,藉由補助購買電動車、資助再生能源、對大企業加稅、聯邦政府出面壓低藥價等手段,減少政府赤字、鼓勵民間消費,達到抑制通膨的目標。

在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後,央行並未跟進升息,原因是不敢妨礙經濟復甦,但也因此造成美台利差擴大,資金外流。

而在抑制通膨的手段上,民進黨政府現在是透過財政補貼去阻止油電漲價,不但政策手段單一,而且難以持久。

通膨已經是全球現象,國際貨幣基金會(IMF)7月底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上調2022年和2023年的全球通膨預測至8.3%和5.7%,這是IMF自2021年元月以來連續第7次上調。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取自臉書)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指出,現在各國通膨的嚴重程度不同,美元是全球通用貨幣、美國聯準會等於世界央行,可以少印鈔票來抑制國內通膨,但難免會衝擊其他國家利率。

像歐洲央行(ECB)為抑制通膨,在7月底揮別近十年的負利率時代,宣布調升存款利率50個基點至0%,並表明防止通膨失控已是優先要務,9月例會不排除再次升息。

美國升息對中日韓台的影響較小,但陳松興提醒,台灣要注意隨著各國經濟衰退,對半導體的需求也將減少;台灣出口競爭對手,日元貶值幅度最大,韓元貶值幅度也比台灣大;至於人民幣,雖然目前的貶值幅度比台幣小,但由於中國經濟衰退明顯,未來人民幣貶值的可能性大增。

陳松興指出,能源和糧食價格所引發的通膨,各國央行都很難用貨幣政策應付,唯一能做的只是藉由升息抑制消費需求。

但面對全球供應鏈中斷問題,陳松興認為,變數很多,因此很難預料,例如美國國內運輸目前因為疫情趨緩而恢復,但疫情至今還是限制中國供應鏈的全面恢復。

對於9成能源仰賴進口的台灣來說,國際石油價格比央行升息更能主導通膨的前景。

陳松興指出,2020年疫情重創石油業,油價頻頻破底,造成大批美國頁岩油公司破產,像美國「頁岩油巨人」切薩皮克能源(Chesapeake Energy)就在當時宣布破產;現在油價高漲,但美國頁岩油短期間想要增產並不容易,因此,在今年年底前,國際原油價格還是會維持在1桶100美元的高價。

陳松興指出,目前透過財政補貼中油抑制油價,但這種依靠財政補貼以抑制通膨的作法,恐怕將難以維持太久。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7月8日已經表示,中油上半年稅前虧損達555億,其中天然氣產品大虧937億元,推升上半年累積虧損來到843億元,若是不反映成本調漲價格,預估中油全年累積虧損恐超過2000億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