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財長蘇建榮嗆「還稅於民」,背後動機?|政治

分享:

前財長蘇建榮嗆「還稅於民」,背後動機?|政治

2023/01/10 16:21:39文/記者 許怡雯

全國超徵稅收4千多億元,開始有人喊出「還稅於民」,果然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普發現金6千元。不過,此舉卻引來前財政部長蘇建榮的批評,「還稅於民」是假議題,有多餘的錢就該用來償還債務,否則等於是債留子孫,更何況現在總預算加特別預算還是財政赤字;不過,外界卻認,蘇建榮卸任後說話的動機,是不是在幫總統蔡英文最早不發現金的政策背書,背後動機叫人玩味。

前財長蘇建榮去年12月25日以借調期滿為由離任,返回台北大學任教,但是,才離開公部門沒多久,就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共享經濟成果!還稅於民是最好解方嗎?」研討會上,蘇建榮以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的身分出席發表演講。他表示,「我不知道今天媒體效應會有多大,但我還是要基於財政專業,把事實說出來」。

蘇建榮說,「還稅於民」是假議題,要看「民」的定義是什麼;「民」是這代人,也是下一代的人,我們這一代已跟下一代借很多錢來花,有多餘的錢就該用來償還,不能因有多餘的收入就多花。更何況現在總預算加特別預算還是財政赤字,除非借來的錢用在下一代可享用的公共建設或服務上。

至於超徵稅收要怎麼用?蘇建榮指出,第一是優先用於減債,不必舉新還舊、實質減債,以增加未來因應重大事件發生時的財政韌性;第二是應該留供未來融通赤字預算財源,減少舉債融通壓力;第三是很多國際組織強調的「包容性成長」,讓弱勢族群獲得經濟成長果實,避免對已享有經濟果實的人「錦上添花」,以落實包容性成長的精神。

針對財政部遭批「行政失靈、違法超徵」,蘇建榮表示,「豈有此理」。他說,稅收實徵數多於預算數,是經濟成長帶來稅源擴增的結果,「絕不接受有心人士違法徵稅的指控」,這種說法是對所有稅務從業人員嚴重汙衊。

蘇建榮擔任財長期間,財政部官員私下都以小蘇、大蘇暱稱形容他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如今在超徵稅收的運用上,昨上演「小蘇開嗆大蘇」,究竟是小蘇卸下財長後的「老實說」,或是背後有政治動機,引發揣測。

對於蘇建榮的發言,外界普遍認為,絕對不是說真話的動機,網友認為,早先蔡英文總統宣布不發現金,不還稅於民時,引發各界反彈,連民進黨立委也跳出來,要求普發現金,那時候讓蔡英文很沒有面子,結果政策大轉彎,由蘇貞昌出來宣布要發6000元現金時,卻都沒有聽到蔡總統的聲音,按理這麼好的政見應該由總統來佔功,怎麼會讓蘇貞昌搶走風采呢?

而蘇建榮都已經卸任,也決定要發放6000元,這時候才來批評還稅於民的政策,時間點不對,做法也奇怪,所以,若只是想說真話,早在財政部長卸任前就可以說,所以,外界解讀,蘇建榮應該在為總統蔡英文護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