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納管加熱菸、速審菸防法!│健康

分享:

品觀點│納管加熱菸、速審菸防法!│健康

2022/04/21 11:07:34文/

立法院今天排審《菸害防制法》修正案,網友發起「只要煮玉米、不要烤玉米」活動,號召菸民帶著玉米到立法院,要求排審不要拖、速審菸防法,並向立委嗆問「怎麼火燒的菸草(紙菸)能賣,水煮的菸草(加熱菸)不能賣?」凸顯菸防法本就是規範菸草製品,卻離譜讓紙菸販賣、加熱菸無法上市的弔詭亂象。

《爆料公社》版主上週貼文針對「菸品」定義指出,菸酒管理法明定只要是菸葉、菸株、菸苗、菸種子、菸骨、菸砂等或其加工品,可供吸用、嚼用、含用、聞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者,一律統稱「菸品」。加熱菸從原料到成品都跟紙菸一樣,唯一差別在於:紙菸火燒菸草攝取尼古丁,加熱菸蒸氣煮菸草攝取尼古丁。

圖說:陳情民眾帶著玉米前去立法院群賢樓陳情

《爆料公社》版主舉例說,就好像烤玉米能賣,煮玉米不能賣的道理一樣,怎麼火燒的菸草能賣,水煮的菸草不能賣要禁止?豈不讓人笑翻?如果真要禁止的話已經違反憲法平等原則,連紙菸都要一起禁,反諷主張「雙禁加熱菸」的立委已經違憲。

巧合的是,立委林為洲最近在臉書PO文詢問大家對加熱菸的看法,結果被「支持納管加熱菸」的網友留言灌爆,包括許多知名的公眾人物、卸任的環保署長。數十位網友還號召菸民今天趁立法院排審菸防法,帶著煮玉米走進立法院,表達「納管加熱菸、速審菸防法」的訴求。

圖說:陳情民眾帶著玉米前去立法院群賢樓陳情

數十位網友菸民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手持「排審不要拖、速審菸防法」、「一樣是玉米,為何有差別」、「不是一開一禁,是依法納管」的標語,要求立委速審菸防法,要依法行政。陳情菸民嗆問立委:「同樣都是菸,為何紙菸可以賣,加熱菸不可以?」如果把紙菸當成烤玉米,加熱菸當成煮玉米,同樣都是玉米,你能接受烤玉米可以賣,煮玉米卻不能賣嗎?

陳情民眾說,現在政府規定就是如此弔詭,明明菸害防制法開宗明義就是要規範菸草製品,卻離譜到讓紙菸繼續販賣,加熱菸無法上市。為消除這樣的怪象,所以大家決定人手一支玉米,要求政府還一個公道!也呼籲立委盡速修正菸防法,還給菸民選擇的權力。
 

相關新聞